日超美成最大零件供應國!華為:今年增 5 成,突破 1 兆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2 日 9: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超美成最大零件供應國!華為:今年增 5 成,突破 1 兆日圓


日經新聞、產經新聞、NHK 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在美國政府對中國華為(Huawei)祭出制裁、限制華為和美國企業進行交易的背景下,華為正擴大與日本企業的合作來尋求活路,今年日本幾乎篤定將超越美國成為華為最大的零件供應國。

報導指出,華為會長梁華 21 日於東京都內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向日本企業進行的零件採購額預估將年增 5 成至 1.1 兆日圓左右,且 2020 年預估會較 2019 年進一步擴大」。2018 年時美國是華為最大的零件供應國,華為向美企進行的採購額達 110 億美元(約 1.2 兆日圓),不過當前呈現減少跡象,因此 2019 年日本幾乎可以篤定將超越美國成為華為最大的零件供應國。

2018 年華為向日本企業進行的採購額為 7,210 億日圓,是 2015 年的近 2 倍水準,而 2019 年 1-9 月期間的採購額已達到約 7,800 億日圓,已超越 2018 年全年水準。

關於今後可能增加向日企採購的零件有什麼?梁華舉例表示,包含由 Sony 供應的智慧手機相機用影像感測器。梁華指出,「隨著華為智慧手機業務呈現增長,相關零件的採購毫無疑問會增加」。

華為於日本的主要零件供應商有 Sony(供應影像感測器)、鎧俠(Kioxia,供應 NAND Flash)、Japan Display Inc(JDI,供應液晶面板)、村田製作所(供應電容)、太陽誘電(供應電容)、Alps Alpine(供應電子零件)等。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報價顯示,截至台灣時間 22 日上午 8 點 10 分為止,Sony 上揚 1.07%、村田勁揚 1.49%、太陽誘電上揚 0.11%、Alps 上揚 0.5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