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敷成本,COUP 結束歐洲多地機車共享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6 日 8:30 | 分類 共享經濟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敷成本,COUP 結束歐洲多地機車共享服務


COUP 25 日宣布結束在柏林、巴黎等地的機車共享服務。COUP 是歐洲機車共享的先驅,使用的是台灣製造的 Gogoro 電動機車。

2016 年夏天,德國汽車零件大廠博世(Bosch)子公司 COUP 從台灣引進 200 輛 Gogoro 電動機車,首度在柏林推出機車共享服務,用戶透過手機 App 隨租隨還,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

COUP 隨後從柏林擴張到巴黎和馬德里,旗下的車隊在今年擴大到 5 千輛。COUP 突然宣布結束業務,令許多用戶感到意外。

COUP 聲明,儘管 COUP 在歐洲已是知名品牌,但共享機車市場競爭激烈,電池交換、客戶服務、平台維護的支出都很高,導致經營不敷成本,因此決定 12 月中結束在柏林的服務,近日也將終止在巴黎和馬德里的業務。

至於業務結束後機車該如何處置,COUP 表示,歐洲的電池交換站不如台灣普及,因此不打算將車輛賣掉,而是先存放再另做打算。

對此,Gogoro 發表聲明指出,Gogoro 對於 COUP 即將在 2019 年底結束營運的消息感到遺憾。身為產業的推動者,Gogoro 在各地提供與創造許多嶄新的機會給予諸多企業,從南韓首爾的 B2B 企業解決方案到協助傳統機車產業轉型,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然而,他們也深知身處現今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有許多挑戰必須面對。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Flickr/Stephan Ridgw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