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資通訊結合醫療生技,不只內需更要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6 日 1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童子賢:資通訊結合醫療生技,不只內需更要出口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在「2019 生策年會」表示,台灣資通訊結合醫療生技產業,目前內需市場都沒做好,期待未來不但滿足內需,更能出口。

童子賢指出,台灣常使用先進國家如瑞士、以色列等國的醫療設備,甚至台灣醫美使用雷射設備多為韓國製造,但這些都是台灣科技業做得出來的產品,科技業應儘可能找到立足點,參與初級或一部分精密醫療設備製造。

他說,台灣社會品質在進步,需要更好的醫療品質,但台灣連內需市場都無法自足,造成台灣流失太多外匯,讓先進國家甚至南韓醫療設備進入台灣,呈現一面倒的逆差現象。

他指出,大家談創造就業機會,年輕人月薪只有 20 幾 K(新台幣 2 萬多元),但台灣的百貨公司、全家、7-11 超商多源自日本;看美國好萊塢電影也都是「進口」,使年輕人工作機會被限縮。現階段已可預見健保需求愈來愈大,應找機會點切入,讓資通訊結合生醫科技,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

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表示,有次醫院的醫療顯示器面板壞掉,就近詢問面板製造商群創光電,才發現群創製造的新台幣 6 萬元面板,坐飛機到日本繞一圈變 45 萬元。因此,台灣應趁這一波改革乘風破浪,讓生醫科技好好結合資通訊產業發展。

彰基醫院院長陳穆寬指出,彰基已開始運用很多人工智慧(AI)醫療設備,可預見醫療不與科技結合將會被淘汰,像今年病理科醫師招不到人,只因為應徵者擔心工作可能被人工智慧、大數據取代,所以沒人選擇,但內、外科醫師卻大爆滿。

生策會新任會長翁啟惠表示,讓台灣最強的兩個產業資通訊、生醫結合,將會有新的動能及氣象,走向國際,掌握世界資訊脈絡,發展醫療照護體系。生策會將持續扮演政府與產業橋梁,順應生醫發展趨勢,從醫療走向健康,有國際競爭力又有特色。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