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霸主換人!中國外館數量超越美國、台灣跌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交霸主換人!中國外館數量超越美國、台灣跌最多


近年來,中國積極與美國一較高下,展現出搶奪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的野心。除了經濟、科技領域外,中國在外交方面也不願落人後,根據澳洲智庫公布的最新報告,中國駐外機構的數量首度超越美國,排名全球第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外交大國。

CNBC、《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27 日公布最新「全球外交指數報告」(Global Diplomacy Index),包括大使館、領事館、常駐代表團(permanent mission)以及在無邦交國設立之辦事處等在內,中國在全球設有 276 個駐外機構,而美國駐外館數為 273 個,兩國的大使館數量相等,但中國的領事館數量高於美國。

報導指出,就數據結果來看,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主宰地緣政治的強國,並反映過去 10 年來中國國力迅速崛起。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Bonnie Bley 表示,中國上升到榜首的速度很快,2016 年中國的駐外館數量排全球第三,低於美國和法國,而 2017 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在全球擁有 271 個駐外機構,比美國少 3 個,到了 2019 年便拿下全球第一的寶座。

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台灣近年的駐外館數降幅為全球最高,從 2016 年的 22 個降至 2019 年的 15 個。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指出,這與中國外交影響力超越美國有直接關聯。

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以來,美國在全球的外交影響力有所減弱,原因包括川普上任後大砍國務院的外交預算,導致大使館和領事館經費吃緊。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今年 1 月警告,中國可能在明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而 2030 年美國經濟規模甚至可能被印度超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