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一個禁止 Wi-Fi 的小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2 日 8:3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美國,一個禁止 Wi-Fi 的小鎮


你開著車穿梭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與維吉尼亞州的交界帶、往阿勒格尼山脈的方向前進,這個時候,你注意到手機訊號逐格下降,廣播怎樣都調不到沒有雜音的頻道;你用力搖晃手機、猛拍車上的收音機,訊號卻越來越差;你開始感到恐慌。

但不用擔心,你不過是抵達了有「美國最安靜」名號的小鎮:綠岸。

一個電子裝置不能用的城鎮

位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小鎮綠岸(Green Bank)以禁止使用手機、無線裝置聞名,不過這個小鎮這麼做的理由不是因為當地人害怕科技什麼的,恰好相反。

1956 年,電波天文台開張

1956 年,美國政府利用阿勒格尼山脈(Allegheny)群山環繞的特性劃定了 3.3 萬平方公里的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NRQZ),並以綠岸為中心,架設了全國第一座太空觀測站「美國國家電波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NRAO),透過大大小小的電波望遠鏡接收太空無線電波,以觀察黑洞、輻射帶、星雲的變化或是太空人傳來的訊息等。

被干擾就聽不到了

然而,這些遠在天邊的訊號非常微弱,以至於隨便一個電子裝置發出的訊號都有可能干擾到訊號接收──比方說,你想偷聽隔壁鄰居的談話,有人卻在你房間大聲播放重金屬音樂──因此那個時候,政府立法嚴格禁止人們在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使用如微波爐或電毯之類的電子產品。

那時是 20 世紀中期,一切聽起來似乎沒那麼困難,但時間到了 21 世紀就不一樣了。

▲ 中間即為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與美國國家電波天文台所在位置,這裡因群山環繞,所以能有效阻止訊號干擾。

▲ 在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就能看到禁止使用電子裝置、只能開柴油車的標語。(Source::Z22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覺得驚奇的眾人 vs. 習以為常的居民

21 世紀的現在,生活充斥著手機、Wi-Fi、衛星電視、藍牙耳機、智慧家電等,因此這個「不能用 Wi-Fi、不能用智慧手機的小鎮」也在這幾年引起許多人關注。

不過對這狀況,大多居民受訪時都表達「在這裡就是這樣」、「我已經習慣啦」等想法,也有不少人反問「為什麼要一直看手機?」

反正家裡也可以用?

當然,雖然路上找不到 Wi-Fi、3 / 4 / 5G 訊號,大家在家裡還是可以使用有線網路,而當《衛報》記者逵寧(Ed Cumming)來到綠岸時,餐廳服務生瑪莉(Mary)甚至告訴他:「反正很多人在家裡也有 Wi-Fi 可用,所以真的沒差。」

「但這裡不是號稱沒有 Wi-Fi 的小鎮嗎?」逵寧追問,瑪莉便說:「在公共場合不能用,但有些人會在家裡用……只是天文台有一台可感應訊號的卡車,他們會跑過來要你關掉。」

講到這裡,就是稱為「RFL 小尖兵」出場的時候了。

▲ 攝於 2008 年「RFL 小尖兵」和他的「卡車」。(Source:達志影像)

每天巡邏的「RFL 小尖兵」

RFL 的意思是「射頻干擾」(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RFL),每天,天文台的工作人員都會開著瑪莉口中的「卡車」漫遊在綠岸街道上,監聽任何可能干擾到太空訊號的東西──有些居民一聽到這台車的聲音就趕快把微波爐插頭拔掉。

「我們開心,狗狗也開心」

這些小尖兵分享各式各樣捕捉到異常訊號的故事,像是有戶人家沒意識到自己買了會干擾收訊的電子門鈴,所以小尖兵就幫忙微調了一下門鈴,以符合實驗室規定。

有一次,他們注意到一股強烈的訊號,結果發現是有隻狗弄濕了加熱毯,所以大家決定買防水加熱毯給牠。「我們開心,狗狗也開心」,工作人員說。

▲ 在綠鎮,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電波望遠鏡。攝於 2001 年。(Source:達志影像)

雖然很擾人,但就這樣了

這些故事雖然聽起來很可愛,實際卻不完全是那麼回事,畢竟科學家有可能就在一瞬間錯失了來自太空或太空人傳來的重要訊號。所以也有「RFL 小尖兵」坦言,許多居民偷用 Wi-Fi 的情況的確很擾人;然而基於維持鄰里關係,他們就算注意到也不會真的找上門或訴諸法律,頂多就是做個註記,要太空人使用不同頻率的訊號聯繫。

不鼓勵也不禁止

「RFL 小尖兵」尼達(Chuck Niday)就一邊開車一邊向《大眾機械》記者解釋:「你看這裡有一大堆 Wi-Fi,基本上就是我們不支持,你也不要主動提。」

除 Wi-Fi 外,住戶也越來越可能在沒注意的情況下使用會干擾訊號的裝置。「冰箱、寶寶監視器、HP 印表機都有,」尼達一一細數:「你沒辦法想像這裡有多少台 HP 印表機。」

▲ 人工訊號干擾對天文學家總是一大難題,來自澳洲的研究團隊曾提到他們從 1998 年開始,偶爾會收到神祕的訊號,還為此發表過好幾份研究──結果一直到 2015 年更換接收器後,他們才發現「神祕訊號」是來自同事在微波午餐。(Source:Created by Freepik

其實是違法的

嚴格說起來,偷用未授權的電子裝置在這裡還是違法行為,當事人不僅會處以 50 美元(約台幣 1,500 元)罰款,且若當他收到地方檢察官發出的書面通知後還不撤裝置,每天就再罰 50 美元。

從沒執行過的法條

然而,實際拜訪地方檢察官賽門斯(Eugene Simmons)後,他說這條法律不是說沒有效力,只是將近 20 年來,從來沒有人要他發書面通知或執行罰款,講到這裡,賽門斯自顧自地笑出來:「想像一下,你得在一大早拜訪正在烤餅乾的老婦人,跟她說:『不好意思,我們必須關掉你的電器。』」

▲ 面對越來越多人「偷偷來」,科學家也開始尋找解決之道。(Source:達志影像)

以合作代替處罰

天文台的公關專家馬爾斯基(Jill Malusky)也承認他們不太會把這些事訴諸檢察官,她說:「如果訊號離我們很近,我們只會跟這個住戶協商。我們的首要工作是一起努力並找出解決方案。」

沒辦法改變人  只好改變技術

現在,科學家也正在研究「排除射頻干擾」技術,希望可在記錄太空數據的同時順利消除干擾,他們也在想辦法研發可以分離人造信號和太空信號的技術。

相較來說  還是很不一樣

不論如何,相較於美國其他地方,綠岸還是一個安靜、氛圍很不一樣的小鎮。「美國國家電波天文台」設立前就住在這裡的居民穆倫納克斯(Betty Mullenax)便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歡綠岸的靜謐與美麗,只是她有時候會看到一些遊客慕名而來,然後抱怨手機不能用。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建在農莊旁的羅伯特勃德 Robert C. Byrd 電波望遠鏡,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