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開車用手機,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啟用 AI 監測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2 日 1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抓開車用手機,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啟用 AI 監測系統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今天啟用偵測駕駛是否邊開車邊使用手機的道路監視系統,是全球第二個使用這項技術的地區。當地交通當局表示,盼藉此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 2 年內減少三分之一。

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是澳洲最大城市雪梨所在地。新南威爾斯省交通局(Transport for NSW)指出,這套監測系統採用全天候 24 小時運作的攝影機,偵測駕駛是否邊開車邊操作手機。

新南威爾斯省助理警察廳長柯波伊(Michael Corboy)上週告訴澳洲媒體:「這套系統是用來改變(行車)文化。」

荷蘭 10 月已推出類似監測系統。根據荷蘭警方發布的網路聲明,駕駛若違法在行車中使用手機,將處以 240 歐元(約新台幣 8,070 元)罰款。

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駕駛在行車中撥打或接聽電話並不違法,但必須使用免持裝置。其他所有使用手機行為如視訊通話、上社群網站或照相,都屬於違法。

根據官方統計,新南威爾斯省今年以來累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達 329 人,相較去年全年為 354 人。當局希望 2021 年底前讓人數減少 30%。

新南威爾斯省交通局透過聲明表示,這套攝影偵測系統先用人工智慧(AI)檢查影像,判斷駕駛是否違法使用手機。當自動化系統指認出可能違法的駕駛後,再由權責人員檢查拍下的畫面。

新系統啟用後 3 個月內,違法駕駛只會收到警告。之後違法將被處以 344 澳元(約新台幣 7,100 元)罰款;若在學校附近犯行,罰款則為 457 澳元(約新台幣 9,400 元)。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新南威爾斯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