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滿 LED 燈的「雞蛋」裡,做 3D 建模變得更簡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3 日 8:15 | 分類 Google , 科技趣聞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充滿 LED 燈的「雞蛋」裡,做 3D 建模變得更簡單


3D 人體建模並不容易,花大錢做一個模型,卻只能在電影出場幾分鐘或幾秒鐘,要是搭配人物的背景還有光影變化,如何做出恰當的光影效果也要再花工夫,匆匆一瞥,花的都是真金白銀,《阿凡達》、《復仇者聯盟》等電影的高預算就證明了這點。

而現在,網路公司的新技術讓一切更高效。

Google 捕捉技術 Relightables 新穎、全面且系統化。3D 建模後,可將人在現實完成的表演無縫融入電影、遊戲,讓現實的表演為數位世界增加真實性。

Google 將於 11 月 17~20 日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 ACM SIGGRAPH Asia 大會,到時會展出這套系統。

(Source:影片截圖)

此捕捉技術名叫 Volumetric capture,不同於普通的動作捕捉,Volumetric capture 是用多台相機全身掃描人,全方位記錄表演者動作及形象。這技術甚至能記錄很多細節,包括衣服褶皺和髮絲移動。掃描後會創建一個完整的數位副本,生成全息人物形象。

(Source:Google AI

這種技術各大公司都有,並不少見。但這種技術的兩個缺點卻很難克服。

一個是生成的數位副本更像 3D 電影的靜態人物而非模型,你很難改變人物的姿勢、衣物等屬性。第二個缺點則是第一個缺點的延伸,很難根據不同背景調整人物光影,建模時是什麼光,最後得到的就是什麼光。

第一個缺點基本已克服的情況下,Relightables 就是 Google 嘗試克服第 2 個缺點的解決方案。這系統不僅可生成詳細的動態人體三維模型,還能透過不同光源照亮模型,使之可放在遊戲、電影和其他光線變化的環境。

(Source:影片截圖,下同)

Relightables 能記錄光線在皮膚上的呈現情況,用真實的光影變化塑造數位媒體的真實感。在此之前,更多建模都使用平面照明和電腦為「人物」打光。這樣的效果不夠自然,過於「平面」。

而充滿 LED 燈的「3D 建模雞蛋」裡,LED 燈就能照射光源,使建模在遊戲、電影更真實自然。這「雞蛋」有 330 顆 LED 燈,當人在「雞蛋」裡表演時,它也在工作。

雖然這「雞蛋」對人來說夠大了,但它的大小決定我們不可能放入更多東西,因此很難應用於更大場景製作。

但這樣的大小剛好給人留下足夠空間,演員在「雞蛋」裡的精湛表演將會用在竭力塑造真實感的遊戲或電影,成為數位世界的真實人物。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