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 5G 立場趨強硬,恐對中企帶來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 5G 立場趨強硬,恐對中企帶來壓力


歐洲聯盟 3 日開會對 5G 安全立場趨強硬,要求考量供應商時應納入非技術因素,即對國家安全重要的零組件只應來自可信賴的對象,這可能對中國電信設備廠商帶來壓力。

歐盟運輸、電信和能源理事會(Transport, Telecommunications and Energy Council)今天召開會議通過結論,認為第 5 代行動通訊(5G)網路是維持社會和經濟功能的重要關鍵基礎設施,也是提高歐洲競爭力及未來數據服務主要推動力,鼓勵成員國採取必要步驟,使歐洲聯盟(EU)成為部署 5G 網路和開發 5G 解決方案的領先市場,在能源,醫療保健,農業,金融和交通等產業帶來更多機會。

3 日通過的結論要求公共部門在鼓勵 5G 普及方面發揮作用,但另一方面認為與 5G 網路相關的安全問題也日益增加,因此要求在不影響成員國推出網路及其國家安全之下,協調並採取一致的立場。

歐盟強調對 5G 技術的信任奠立在人權、法治,隱私保護等核心價值,而 5G 網路安全性是從選擇供應商開始,到貫穿網路生產和網路運作的一系列過程。因此需要為製造商、營運及服務商制定通用的安全標準,在考量供應商的風險情況時應納入非技術因素,即其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零組件將僅來自可信賴的各方。

外界認為,歐盟這結論似乎呼應美方立場,恐將對中國電信設備廠商帶來壓力。

美國媒體報導,在歐盟電信理事會召開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文表示,5G 即將在各方面觸及人們生活,包括關鍵的基礎設施,必須讓值得信賴的公司參與 5G 建設。

他文中提及中國網路設備廠商華為技術公司的過往紀錄,稱華為多次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權等非法行為。因此呼籲歐洲國家,不能把關鍵基礎設施的控制權交給華為或中興等中國科技巨頭,這點至關重要。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