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兩極!90% 中國民眾對自駕、電動車興趣濃,歐美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6 日 11:30 | 分類 共享經濟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應兩極!90% 中國民眾對自駕、電動車興趣濃,歐美冷


汽車產業進入新時代,全球汽車製造商、共乘服務(Ride-Hailing)和科技公司紛紛投入大筆資金,開發電動車、自動駕駛和共享汽車等新商業模式,但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這類新興技術抱持的興趣,明顯高於一般歐美國家,而歐美消費者則相對持保留態度。

路透社 12 月 5 日報導,根據奧析策略顧問公司(OC&C Strategy Consultants)所做的調查,超過 9 成的中國受訪者正面看待電動車,表示考慮(consider)、可能(likely)或肯定(definitely)會購買電動車,在歐洲持相同看法的受訪者比重為 64% 至 77%,而在美國大約僅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未來購買新車時會將電動車納入選項。

奧析策略顧問公司於今年 3 月至 4 月期間進行線上民調,分別對美國、中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的 2,000 名消費者進行調查。

這項調查結果亦發現,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受訪者大多傾向擁有具支配權的私家車,而中國受訪者願意完全使用共享汽車服務的比重則超過 90%。對自駕車的看法方面,接受調查的歐美受訪者中,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稱不信任自駕車,而中國受訪者只有 4% 表示不信任。

根據歐美受訪者的意見,大多數歐美民眾認為,擁有汽車仍是一種重要的身分象徵,且自用車相對更方便可靠,共享汽車或計程車服務仍無法與之相比。此外,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傾向擁有個人的自駕車,而不會選擇共享自駕車服務。

參與調查的奧析策略顧問公司初級合夥人 John Evison 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汽車產業應在私有車電動化和服務上進行更多投資,而非專注在創造共享汽車革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