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聖誕節前遭彈劾?裴洛西指示民主黨草擬彈劾條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6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聖誕節前遭彈劾?裴洛西指示民主黨草擬彈劾條款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3 日將「通烏門」報告書送交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之後,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5 日隨即指示民主黨高層展開「彈劾條款」(articles of impeachment)研擬程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恐在聖誕節前遭彈劾。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外電報導,裴洛西 5 日在下令要委員會主席著手草擬彈劾罪名後對記者表示,「(川普)總統濫用職權的結果,不但傷害了國土安全,也威脅我國選舉的正當性。」她認為川普行徑「嚴重違憲」,必須由國會透過彈劾程序詳加檢視。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在回應時指控民主黨濫用權力,聲稱裴洛西為了「她自私的政治慾望」,寧可忽略「美國人民的需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計劃 9 日舉行聽證會,聽取情報委員會中共和黨、民主黨辯護律師的報告。

目前共和黨議員相當團結,一致對彈劾質詢抱持反對態度。由於兩黨都預期,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肯定會投票同意彈劾總統,許多共和黨議員開始把重心移到參議院之後會舉行的彈劾審訊上。參議院 100 名議員中,須有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才能判定總統有罪、迫使總統下台。這在美國史上從未發生過。

民主黨指控,川普以將近 4 億美元的軍援,以及白宮會面的機會為條件,要求烏克蘭政府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其子亨特(Hunter Biden),還有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干擾的情況。

民主黨議員透露,至少有一項彈劾條款,將聚焦川普試圖遮掩通烏門的行徑,另一個重點則跟川普濫用職權,迫使烏國展開有利川普 2020 年大選的調查有關。川普已經否認一切指控。

許多國會議員希望能在聖誕節假期展開前,就對彈劾條款進行投票,但裴洛西並未設定明確時間表、也為提供任何指引。她也未對彈劾議案的範圍多做指示。

彈劾如何進行?

路透社、紐約時報報導,根據規定,彈劾須由眾議院發起,在 435 名眾議員中,需有過半同意「彈劾條款」,進而彈劾總統(等同起訴)。尼克森(Richard Nixon)、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彈劾案,都是先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予以詳細斟酌。

倘若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對總統進行審訊,屆時眾議員將擔任檢察官、參議員為陪審團,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審問。參議院 100 名議員中,須有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才能判定總統有罪,使總統下台。

目前眾議院當中,民主黨佔有 235 個席次、共和黨僅有 199 個席次,一名眾議員是無黨派。也就是說,即使沒有共和黨議員倒戈,眾議院仍可彈劾川普。

相較之下,共和黨占參議院 53 個席次、民主黨有 45 個席次,兩名無黨派參議員通常會支持民主黨。想定罪總統、迫使總統下台,民主黨需在參議院取得 67 張贊同票。也就是說,至少 20 名共和黨參議員,及所有民主黨、無黨派參議員,都得投下贊同票才能讓川普下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onald J. Tr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