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矛頭對準中製巴士、火車車廂!比亞迪剉咧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0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國會矛頭對準中製巴士、火車車廂!比亞迪剉咧等


就在華盛頓試圖與北京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美國國會卻在一項必定要通過的國防政策法案中,把矛頭對準中國的巴士及火車車廂。

華爾街日報 9 日引述未具名國會助理報導,眾議院及參議院的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已對上述法案內容達成共識,將禁止國家用聯邦基金購買中國巴士及火車車廂,預料會衝擊中國中車(CRRC Corp.)、比亞迪(BYD Co.)這兩家中企接受的美國政府補貼。比亞迪透過 BYD Motors LLC 對美國市場銷售電動巴士。

不只如此,國會議員也打算禁止美國軍方購買中製無人機,他們擔心,中製裝置可能會監視美國民眾、並讓重要的基礎建設面臨威脅。大疆創新科技(SZ DJI Technology Co Ltd.)將因此受衝擊。路透社、CNN 報導,在美國、加拿大使用的無人機當中,近八成都來自大疆。

最終草案必須經由協調者簽名、兩院投票通過,最後由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立法。

英國金融時報甫於 8 日報導,根據北京最新指令,中國所有政府辦公室及公家機構,都必須在 3 年內全面移除國外品牌的電腦設備及軟體,顯然是要為中興通訊(ZTE)、華為(Huawei)、曠視科技(Megvii)及中科曙光(Sugon)等過去兩年遭華盛頓下達禁令的中國業者,創造一個不受威脅的空間。

12 月 15 日是美國對 1,560 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課徵 15% 關稅的最後期限。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6 日接受 CNBC 專訪時表示,中美「即將」(close)敲定協議,但若某些條件無法滿足,川普也已做好協議破局的準備。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Ren Hongbin)9 日則指出,希望儘快跟華盛頓方面敲定貿易協議。不久前公布的數據才顯示,中國 11 月出口額連續 4 個月下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inuxthin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