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風機葉片遭吹斷,台電:舊機型故障屬個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9:00 | 分類 零組件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中風機葉片遭吹斷,台電:舊機型故障屬個案


台電台中高美濕地的陸域風機葉片遭強風吹斷。台電表示,葉片損壞的風機已經運轉 13 年,初步研判是設備故障,估損失約新台幣 1 千萬元,未來將視調查結果,全面檢修相同機型風機。

台電在台中高美濕地共建置 14 部陸域風力發電機組,不過,其中一部機組在 12 月 6 日上午因不敵強風,3 支葉片斷裂。台電獲報後,將 14 部機組全數停轉,經台電人員檢查後,其他 13 部風機目前已上線發電。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內部正在進行事故調查,當時瞬間風速為每秒 30 公尺,依風機監控信號紀錄判斷,風機可能因迎風轉向系統異常,造成機艙角度偏移,讓 3 支葉片不敵陣風斷裂。

至於損失金額,徐造華表示,風機已發電超過 13 年,屬於台灣第一期風機,初估損失約 1 千萬元。

他強調,詳細事故原因仍待確認,不過,風機葉片損壞屬於個案,同地點的風機並未受影響,未來也將視調查結果,針對相同機型風機增訂運維項目,並全面檢修風機,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台電強調,受損風機屬早期舊機型,耐風設計為 IEC Class IIB,與台電後期採用符合 Class IA 機型不同, Class IA 風機可耐風速達最大每秒 50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70 公尺。

台電共有 169 部風機,僅有早期 19 部風機非屬 Class IA 機型,其餘 150 部風機均為耐風能力較佳的 Class IA 機型。

(作者:蔡芃敏;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