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編輯 App 公司 VSCO 收購了相機公司,要轉型開始做相機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2 日 14:05 | 分類 app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影像編輯 App 公司 VSCO 收購了相機公司,要轉型開始做相機了嗎?


12 月 11 日,VSCO 在官網公告,宣布正式收購相機公司 Rylo。說起 VSCO 公司,大家都很熟悉。Photoshop、Lightroom 用的後期預設 VSCO Film、圖片處理應用 VSCOcam 和影片拍攝應用 DSCO,都是 VSCO 的產品。

除此之外,VSCO 還在 VSCOcam 構建圖片分享平台,每年也會有固定的年結和評選活動,是生態相對穩定的平台。

Rylo 是專注於 360 度相機的公司,產品也都是以高解析度的 360 相機為主,之前也推出能拍攝 5.8K 的 360 度影片產品。現在,VSCO 將 Rylo 收入囊中,是不是也要進軍硬體市場,開發「實體版」VSCOcam?

但並不是,VSCO 其實是為開發影片編輯應用做準備。

從 VSCO 官方文件可看到,收購 Rylo 的主要目的是為開發影片編輯軟體。VSCO 聯合創始人兼 CEO Joel Flory 提到

過去一年,我們看到用 VSCO 編輯影片的人是以前 2 倍。由此可見,用戶更希望用影片表達自己和講述自己生活的故事,因此需要更多、更全面的影片製作工具來滿足需求。

的確,隨著 Vlog、短片等分享方式出現,越來越多人開始拍攝、製作影片。此時 VSCO 也在適應變化,在自家應用加入「編輯影片」功能。

以前要為影片加上 VSCO Film「底片模擬」效果,需將影片存到電腦,再用 Premier 等處理軟體預設導入 VSCO Film 的調色,才能做到。現在,用戶只需訂閱 VSCO X 帳號,就能在 VSCOcam 為影片添加 VSCO 濾鏡。同時用戶也可像調整照片濾鏡編輯影片效果,使用邏輯也跟處理照片一樣,只要你熟悉照片操作方式,用 VSCO Film 處理影片色彩效果步驟都差不多。

如果只是處理顏色效果,VSCOcam 在手機也算方便的風格化工具。但現在這套使用邏輯,還是完全為照片服務,既沒有針對影片功能優化,也沒有為影片剪輯增加專用工具,要應付影片製作者的全部需求,顯然不夠。

所以 VSCO 希望透過這次收購,推出獨立的影片剪輯工具打好基礎。Rylo 在收購消息公布之後也表示,今後會將全部研發精力投入影片製作應用開發。之前推出的產品也會保留定量的售後服務支援,但應該不會再推出新機型了。

除了 Rylo,Luma Camera 創始人 Alex Karpenko 和 Chris Cunningham 都會加入 VSCO,應該也會參與 VSCO 的影片應用開發。

Chris Cunningham 曾在蘋果待過 5 年,主要負責 iLife、iOS 版 iPhoto 及蘋果自家專業圖片處理應用 Aperture。來自 Luma Camera 的 Alex Karpenko 之前為 Instagram 開發過縮時影片應用,在圖像處理都有一定經驗。相信 VSCO 也希望藉助兩人的經驗,開發出完善的影片處理應用。

的確,面對現在的用戶,只能簡單調色的 VSCOcam 並不能滿足影片用戶的需求。

▲ iPad 版 iMovie 主介面。(Source:macitynet.it

要是未來開發出專屬影片處理應用,主介面可能也會變成以影片時間線為主,主要工具也會切換成影片剪輯的工具。VSCO 旗下的招牌預設,可能會整合成一個功能,植入應用…… 操作思維和語言也應該往影片應用出發。

另外應用推出後,VSCO 旗下的分享平台也會有變化,接入更多推薦影片和明星用戶的積累和引流,是影片應用推出後 VSCO 需做的調整。

總而言之,和現在兼顧影片套濾鏡的功能 VSCOcam 比起來,新應用理應更專注,提供更多服務創作者的功能。這些 VSCO 未在官方新聞稿說得太清楚,可能對坐擁 200 萬訂閱用戶的 VSCO 來說,現在還不急著定案。

Engadget 和 TechCrunch 兩家媒體猜測 VSCO 的影片應用可能也採用訂閱制。但若能與以前服務多一點關聯,已訂閱 VSCO X 的用戶應該會很高興。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V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