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公開 CMOS 「全畫素相位檢測」新技術,拍照對焦更快更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3 日 14:32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公開 CMOS 「全畫素相位檢測」新技術,拍照對焦更快更準


12 月 9 日,Sony 正式發表一項名為「2×2 OCL」的新技術。這項技術將會應用在之後發表的行動感測器上,之後的手機相機也可以透過這項技術來提升對焦準確性和銷量。

為了展示這項技術帶來的變化,Sony 特地用兩台樣機拍攝貓咪影片比對。

(Source:SlashGear

從範例中就能清楚看到,老款感測器還是會對焦失誤,像貓這種不會停下來讓你拍的小動物,拍起來也比較麻煩。加上了「2×2 OCL」技術後,相機尋找準確對焦點的能力會提升,對焦成功率也會提高。

Sony 解釋,2×2 OCL是一種為了實現高速對焦的解決方案。

(Source:Sony,下同)

傳統的 OCL 技術是每個畫素都會有個獨立集光鏡片,現在推出的 2×2 OCL 解決方案則是相鄰、相同顏色的 4 個畫素,將會共用一個 OCL 集光鏡片。改用新結構之後,Sony 表示,這樣就能夠實現全畫素的相位差檢測,提升增強感測器的對焦能力。

的確,傳統的感測器上僅能用部分專用畫素進行相位差的檢測,加入 2×2 OCL 方案之後,原本附帶拍照功能的畫素也可以進行相位差檢測,檢測的覆蓋面要比傳統 OCL 要大很多,真正達到全畫素相位差檢測的目標。

從示意圖中能夠看到,2×2 OCL 的對焦覆蓋面積能夠填滿整個螢幕,少了對焦點之間的空隙,對焦檢測時能夠做的更準確。就像例子上提到的,對焦點能夠準確落在貓眼上,這樣能夠更有效地提升對焦的準確性。

除了對焦點檢測準確性的提升,2×2 OCL 還有助於弱光下的對焦提升。

▲ 傳統技術。

之前為了在低光照下獲得穩定的對焦性能,相機需要獲取多個相位差檢測畫素中獲取訊息,排除噪聲帶來的影響,但這種方法還是容易受到干擾,從官方展示的動圖中能看到,傳統模式在低光環境下的對焦還是有些不利索。

換上 2×2 OCL 的感測器後,全畫素都可以進行相位差檢測,資訊量會比傳統模式下多,對焦效果也會再穩定一點。

▲ 2×2 OCL 技術。

Sony 在介紹對焦性能變化時還提到,用傳統 OCL 技術的感測器通常都會被分割成左右檢測,面對水平放上紋理沒有變化的物體時,對焦的準確性也不高。而 2×2 OCL 感測器在進行檢測的時候,進行左右檢測的同時也會進行上下檢測,相位對焦的效率會比傳統感測器要高。

所以現在能夠看到的是,加入了 2×2 OCL 技術的感測器更多是為了提升對焦效率。要是這項技術也能夠應用在相機用的感測器上,那些專注對焦、連拍等性能的相機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目前,媒體 SlashGear 在相關報導中提到,Sony 這項技術將會在 2020 年推出的感測器產品亮相。而之前有知情人士透露,OPPO 預計在 2020 Q1 發表的旗艦手機使用名為 All Pixel Omni-directional PDAF 全畫素全向對焦技術,現在看來應該也是跟 Sony 2×2 OCL 解決方案有關。

不過,Sony 目前還沒有公布支援這項技術的新品資訊,預計要到明年的感測器發表時才會正式公開。

除了對焦方面的提升,Sony 還提到了 2×2 OCL 技術在畫質方面的影響,這個解決方案對於高畫素拍攝、動態範圍和高感表現的提升也有幫助:

  • 高解析度畫素拍攝:使用獨自的信號處理功能來變換排列,達到高解析度拍照。
  • 高感度:相鄰的 4 個相同顏色的畫素透過加算讀出,可以拍攝出低噪點的明亮的照片和影片。此外,透過 2×2 OCL 的設計以及製造技術,增加了光的利用效率,實現進一步的感度提高。
  • HDR:透過獨自的曝光控制技術以及信號處理功能,可以即時輸出 HDR。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