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積極求變,正式進軍晶片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3:00 | 分類 晶片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思科積極求變,正式進軍晶片市場


近日,思科(Cisco)宣布推出了一個新的營運商級路由器,以及一個花費思科 5 年時間打造的 Cisco Sillicon One 網路晶片架構,該框架可以用於構建各種形式的模組化和固定式交換機和路由器。

更重要的是,思科還宣布「面向未來的網際網路」戰略,決定打破自己長久以來的傳統,開始為微軟、Facebook 等公司網路設備提供交換器晶片。

思科 CEO Chuck Robbins 在 11 日的會議上說:

這可能是一件出乎你們預料之外的事,從今天開始,客戶將可以選擇購買我們的晶片,製造自己的產品。

也就是說,過去從來不單賣晶片的思科正式進軍晶片市場。

實際上,思科嘗試去改變商業模式不失為一個聰明之舉。如今,微軟、亞馬遜、Google、Facebook 等大公司都致力於購買晶片來自研網路設備,而不是購買其他公司現成的設備來擴大自己的網路規模。這種趨勢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思科的營收狀況。

比如,上述 4 家科技巨頭在去年 9 月到今年 9 月之間共支出 834 億美元(數額與同期相比增長 18%)來打造自己的網路規模,而網路規模業務對思科的總營收只貢獻了 2%。這就意味著,思科在這個極具潛力的市場幾乎沒有什麼參與感。

摩根士丹利 10 月份的一項調查估計,到 2020 年,資訊技術硬體的整體支出將僅增長 1.2%,低於今年的 1.9%。雖然,思科的專利硬體仍是該公司主要營收來源,但事實證明,在最近的一個財季中,思科收入與同期相比下降了 13%;在截至今年 7 月份的財年中,思科收入下降了 2%。

面對嚴峻的現狀,思科開始求變。「面向未來的網際網路」戰略也在這時候誕生。《彭博社》指出,現在改變商業模式,增加晶片業務後,思科就可以吸引更多想要自研設備,而不想直接買成品的客戶。同時,思科也將直接與英特爾以及博通等商業矽供應商展開競爭。

對於思科的新戰略,ACG Research 首席執行長兼首席分析師 Ray Mota 表示:

思科正在改變網際網路的經濟性。橫跨硬體、軟體、光模組和晶片的創新將幫助客戶管理在未來網際網路上大規模應用的營運成本。隨著 2020 年來臨,提高營運效率至關重要。

雖然,現在就斷言思科的新戰略能否為其扭轉局勢還為時尚早,但思科的新戰略已經得到了不少服務提供商和超雲巨頭的支持,其中就包括微軟、Google、Facebook、AT&T、CenturyLink、Comcast 。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rayitno / Thank you for (12 millions +) vie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