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去化美元!美財長:未將美元當武器,制裁可避免戰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國去化美元!美財長:未將美元當武器,制裁可避免戰爭


美國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帶領下,不但對其他國家擴大制裁,還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引起全球不滿,中國、歐洲都在提倡貨幣為美元替代品,各國央行的外匯存底中、美元占比也愈來愈低。對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強調,華盛頓並未拿美元當武器,制裁是替代戰爭的最佳方案。

CNBC 報導,梅努欽 14 日在卡達舉辦的杜哈論壇(Doha Forum)受訪表示,「我要澄清一點,我國並未拿美元當武器。美元之所以強勢,是因為美國經濟穩健、人們想要持有美元、美元為安全資產的關係。有鑑於此,我國對制裁非常謹慎,而制裁是避免國際軍事衝突的有效替代方案。」不過他坦言,長期來看,「倘若我國不夠小心,人們會開始考慮使用其他貨幣」。

川普政府已對伊朗、北韓等意圖破壞和平、傷害美國利益的國家實施制裁,手段包括限制美元交易。財政部資料顯示,目前有 6,300 名個人遭列入指定制裁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超過 20 國受制裁。這些行動阻礙了歐洲跟伊朗等國家和實體的貿易活動,部分人轉而以歐元、人民幣甚至虛擬貨幣交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顯示,2018 年底美元對全球外匯存底的占比已從 2001 年 73% 下降至 62%。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則指出,2018 年全球央行購入的黃金總量,創下 1971 年金本位制結束以來的新高紀錄。

金拓新聞 4 日報導,獨立原物料分析師 Matthew Turner 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今年 10 月為止,全球央行已購入合計 550 公噸黃金,較 2018 年增加 17 公噸,為 50 年來最龐大的央行購金潮。今年上半年,央行購金量多達 390 公噸,數量前所未見,下半年則減少至 160 公噸。

Turner 指出,俄羅斯、中國的購金行動趨緩,影響到全球數字。俄羅斯央行為鼓勵國內生產商出口黃金,開始減少購金量。10 月也是中國自 2018 年 12 月以來,首度縮手停購黃金的月份,金價偏高可能是原因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