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日經:日美歐將攜手研發量子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8 日 10: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中國!日經:日美歐將攜手研發量子技術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日美歐將攜手研發以量子電腦為首的量子技術。因量子技術是會對未來產業競爭力、國家安全帶來重大影響的技術,因此日美歐期望藉由共同研究、人才交流,早期將量子技術導向實用化,藉此對抗舉全國之力推動量子技術研發的中國。

日美歐的政府關係人士、大學研究人員於 12 月 16-17 日在京都舉行的國際會議上敲定了將在 3 個領域上進行合作的方針,日美歐將進行合作的領域包含:1. 性能凌駕於超級電腦(Supercomputer)之上的量子電腦;2. 能以超高感度感測周遭情況的量子測量;3. 防止重要情報外洩的量子通訊 / 密碼。日美政府也將在近期內簽訂兩國間的合作備忘錄。

據報導,各國政府將藉由擴充相關預算等方式來支持日美歐的共同研究,計劃加深公家機關、大學等機構的人才交流,且也將呼籲企業進行投資,合作的詳細內容將待今後敲定。

日美歐政府進行合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對抗中國。根據荷蘭學術情報巨擘 Elsevier 指出,在截至 2018 年為止的 10 年間,發表最多量子技術研究論文的國家為中國。繼 5G、人工智慧(AI)之後,在量子技術領域上,美國也對中國抱持警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