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職場性別鴻溝擴大,平權恐得再等 257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8 日 7: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職場性別鴻溝擴大,平權恐得再等 257 年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17 日公布的報告,全球或許需要 257 年才會達到職場性別平權,女性恐怕還得再等等,顯示女性要求平等待遇聲量日增,但全球職場性別不平等情況仍在惡化。

法新社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儘管政治、醫療及教育等領域的性別差距逐漸縮小,職場性別鴻溝消失料得等到 2276 年。

總部位於日內瓦的 WEF 表示,全球職場性別差距自去年以來逐漸擴大,去年報告說,估計職場性別鴻溝消失得等 202 年,今年報告卻增至 257 年。

這項年度報告在 4 個領域追蹤 153 國性別差距情況:教育、醫療、經濟機會及政治賦權。

新報告說,這些類別的整體性別差距縮小,WEF 現在預估還要等 99.5 年才會實現性別平權,比去年報告說還要等 108 年更快達陣。

然而,儘管部分領域有所進展,仍有其他地方遠遠落後。WEF 聲明坦言,普遍平等「要實現將花超過一輩子的時間」。

職場性別鴻溝擴大

WEF 說,教育領域的性別差距已消除 96%,可望 12 年內達到 100%。醫療和生存方面的差距同樣不大,但 WEF 報告說,由於中國和印度等人口眾多的國家問題重重,很難預測這方面還要多久才會達到完全平權。

政治同時是目前為止進展最少的領域,但過去一年顯示情況改善最大。2019 年,女性在國會下議院席次占 25.2%,部長級職位占 22.1%,優於 2018 年的 24.1% 和 19%。

但談到職場,情況就不太樂觀。報告分析機會和薪資等一連串因素,表示還需 257 年才會達到職場性別平權。

報告突顯多項正面發展,例如技術勞工和高階官員的女性比例普遍增加。但報告也強調,勞動市場參與和金錢獎勵方面的差距縮小幅度「停滯不前甚或退步」,使得上述趨勢互相抵消。

平均而言,現今僅 55% 成年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男性 78%;全球女性在相同職位做同樣工作,平均收入仍比男性少 40%。

WEF 報告顯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過去 10 年薪資差距逐步縮小,但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同一時間差距擴大。

區域發展大相逕庭

這些類別的進展在不同國家和區域大相逕庭。

報告指出,西歐國家有望在 54.4 年內消除整體性別差距,中東和北非國家則需近 140 年。

整體而言,北歐國家再度位居榜首,男女最平等國家是冰島,其次是挪威、芬蘭和瑞典。敘利亞、巴基斯坦及伊拉克墊底,最後一名是葉門,顯示這些國家整體性別差距最大。

全球 20 大經濟體中,德國表現最佳,整體排行第 10 名;其次是法國第 15 名;南非第 17 名;加拿大第 19 名;英國第 21 名。

美國表現持續下滑,跌 2 名到第 53 名,報告指出「美國女性仍難以進入業界最高層職位」,而且「在政治領導角色代表性不足」。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Flickr/NATO Training Mission-Afghanist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