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漸凍症可能與膽固醇失衡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9 日 10:2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科學家:漸凍症可能與膽固醇失衡有關


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發現運動神經元疾病(MND,俗稱漸凍症)潛在病因,可能跟細胞內膽固醇與其他脂質失衡有關。這項成果可能有助改善診斷正確性,並衍生出新的治療方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漸凍症是一群會影響腦內神經細胞和脊髓的疾病,又以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最為人所知。這種疾病會導致肌肉虛弱和僵硬,病患最終將無法移動、說話、吞嚥,甚至呼吸。

英國約有 5,000 人受漸凍症影響,一年有 2,000 人以上因漸凍症而死。

目前漸凍症尚無治療方法,確切病因也不清楚。曾有人指這種疾病和基因、接觸重金屬與農業污染等因素有關。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科學家表示,他們發現 13 個基因直接涉及處理膽固醇,而這些基因若經修改,會引發病症。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克勞斯比(Andrew Crosby)教授說:「多年來我們都知道有許多基因涉及運動神經元疾病,但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清楚,是否潛藏一條共通途徑能把兩者連結起來。」

他們的發現與脊髓上部異常的痙攣性下身麻痺(spastic paraplegias)尤其相關。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理論可協助預測漸凍症病患的病程和嚴重性,若有新藥物問世,還可監測藥物效果。這份研究報告已刊登於《腦:神經學期刊》(Brain: A Journal of Neurology)上。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