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A-Class Sedan 結合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功能,創造無可比擬的行車智慧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app ,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rcedes-Benz A-Class Sedan 結合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功能,創造無可比擬的行車智慧體驗


智慧行車已是未來車用市場的主流趨勢,從行動裝置連結車載系統產生更多智慧輔助功能,在主被動安全上設有更多智慧監測與防護措施,以及在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技術,都是各家車廠所積極發展的應用。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公布的 2019 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提出包括感知和移動性(sensing and mobility)、擴增人類能力(augmented human)、後經典計算和通信(postclassical compute and comms)、數位生態系統(digital ecosystems)以及先進 AI 和分析(advanced AI and analytics)5 大趨勢中,汽車產業已投入研究先進人工智慧與分析技術,應用在多種智慧行車運算上,以提供車主更好的體驗、更安全的防護。

而在車上的多媒體系統以及聯網便捷功能上,Mercedes-Benz 著墨甚深,也使得車主與車內乘客能享有更加智慧、更無遠弗屆的便捷。目前最新車款,包括 A-Class、B-Class、CLA 、GLC 、GLE以及近期最新發表的 A-Class Sedan 等車款都已導入最新的 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多媒體系統,再結合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功能,徹底革新人與車之間在駕馭控制、資訊傳遞等層面。

 

MBUX 將便利與安全的智慧操作帶進 The new A-Class Sedan

MBUX 所配備的硬體設備相當高,尤其 Mercedes-Benz 與科技大廠 NVIDIA 為合作夥伴,不僅採用其硬體設備,更共同開發車用 AI 技術。而 MBUX 與過往車載系統的最大差異,在於操作介面大幅升級,不僅有最便利於駕駛直覺操控的多功能方向盤,同時也支援口語化的聲控功能,並且更為 Mercedes-Benz 車系首次導入觸控螢幕。

過去車載系統雖已具備聲控功能,但聲控操作上 MBUX 更接近口語化使用的 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 等,對於生活化的語音指令辨識度相當高,比方說透過導航搜尋目的地,過去需要從市區、道路、巷弄、門牌等完整說出地址,現在只要說出「帶我到台北車站」就能開始導航;又例如透過 MBUX 調整車內溫度,說出「空調 24 度」或甚至說「我好熱」就能調整溫度。

以 A-Class Sedan 車款來說,若選擇充滿科技感的 10.25 吋數位儀表板就能有三區調整顯示,例如當車主較在意油量時,可將這部車的預估里程與油量顯示設定在中間區,便於車主直接查看,三區的設定搭配能有超過 200 種模式組合可以恣意變化;同時結合個人化設定檔功能,包括車內的空調溫度、座椅調整等都能完整記錄,一車可設定 7 個人的不同紀錄,當不同駕駛上車後,就能一鍵完成個人化設定。

 

▲利用 MBUX 的內建導航語音搜尋想要前往的地點。

▲也可在觸控螢幕上快速點選過去的導航紀錄。

▲ 雙手不必離開也能透過語音指令啟動導航。

 

遠端遙控以及數據監控,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 讓你更了解你的愛車

具備通訊模組與 4G 晶片的 Mmc 更能與 MBUX 相輔相成,透過聯網功能以及手機 App,車主可隨時隨地掌握車輛狀況。Mmc 所使用的《Mercedes me》App 可從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2 大平台下載,再經由經銷商服務人員協助完成開通。利用《Mercedes me》App,就能查詢車輛的五油三水等基本項目,不在車內也能隨時掌握;若胎壓、電瓶電量等不足時,《Mercedes me》App 也會貼心地發出提醒通知。貼心功能不止於此,還有 Send to Car 功能,可在《Mercedes me》App 上預先操作想要前往的餐廳或景點,就會同步到車上啟用導航的功能,若與家人好友設定共享後,也能將指定地點以 Send to Car 傳至車內,方便對方到達指定地點。

此外,還有一連串遠端操控功能,例如當炎炎夏季將要用車時,車主可先透過《Mercedes me》App 遠端引擎啟動,讓車內回到熄火前的空調設定;當有貴重物品留在車上,需請朋友幫忙拿取時,能以《Mercedes me》App 遠端遙控車門解鎖;最後,當在擁擠的停車場或不熟悉的環境,忘了車輛停放在哪嗎?開啟《Mercedes me》App 就能馬上找到車。更重要的是 Mmc 的緊急通話功能,在路上當您發生觸發氣囊或是拉緊安全帶的事故時,車上的衝撞感測器會自動觸發緊急求助電話,將有專人語音與您聯繫,可以尋求各種協助。上面提到的 MBUX 更能與具有連網功能的 Mmc 結合,例如找尋附近的餐廳、天氣時,可透過 Mmc 擷取線上資料庫的資料來達成。

 

▲ Mercedes me connect 功能與通訊模組已整合於 The new A-Class Sedan 車內,可隨時隨地連結網路與愛車。

 

Mercedes-Benz 也相當重視資安維護,其中 Mmc 註冊不僅必須經由授權經銷商與車主確認,Mmc 所連結資料庫更有原廠進行定期維護,資安措施也不斷升級;此外,在使用條款內有嚴謹的規定,資料在特定情況下如發生事故後才會被緊急客服中心取得,以提供即時應變措施。愈來愈多車主購車不只著重外觀與規格配備,車內的多媒體系統以及聯網服務也是考量的要點之一,尤其著重操作體驗的感受。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車用操作體驗與手機操作類似,車主可以很快上手,加上聲控等先進智慧應用,讓整體體驗更臻完善。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