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都去哪裡看日本動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1:55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人都去哪裡看日本動畫?


動畫內容生產中心的日本,很多動畫的海外版權非常分散,外媒 The Verge 表示只要「正確訂閱」就能合法收看幾乎所有動畫,且是日本電視台播出後幾小時就會在串流媒體上線。

合理訂閱價格是多少?幾家播放日本動畫的主流美國串流媒體如 Crunchyroll、FunimationNow、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 和 HiDive 會員加起來,每月總費用為 42.95 美元,且不同串流媒體播放的動畫幾乎沒有重疊。

對重度動畫愛好者來說,這當然是很糟糕的事,特別是想與日本同步看新番動畫的用戶。日本動畫一般分 4 季播放(1 月番、4 月番、7 月番、10 月番)。每季約有 30~50 部新番,一集時間約 25 分,一週一集可播 11~13 週。

提到海外串流媒體服務,一般印象就是 Netflix 和 Hulu 這類綜合性內容提供商,但就像中國有 A 站和 B 站,美國也有專門提供動畫的串流媒體,如 Crunchyroll。

據 The Verge 介紹,Crunchyroll 是動漫類串流媒體的最老牌,早在 2006 年就開始營運,像 AcFun 和 Bilibili,Crunchyroll 一開始提供的也是盜版的美國字幕組作品。

2010 年左右 Crunchyroll 開始正規化經營,並轉向會員訂閱制和廣告,提供內容也變成與版權方合作的正版字幕,由於版權方提供字幕支援所以比字幕組的速度更快,截至 2017 年 2 月,Crunchyroll 已發展到超過 100 萬付費用戶和 2,000 萬註冊用戶。

Crunchyroll 曾和競爭夥伴 Funimation 達成合作,共用一些版權物,但在 Crunchyroll 母公司被 AT&T 收購後,2018 年 10 月結束了合作關係。

Crunchyroll 競爭對手 Funimation 始於 1990 年代,當時就引進發行很多日本動畫,著名的有《龍珠 Z》英文配音等。2014 年 Funimation 推出串流媒體訂閱,兩年後改名為 FunimationNow。

2017 年,Sony 影視收購 Funimation,並將一些獨家字幕和配音動畫內容授權給 Hulu。

Amazon Prime Video 是亞洲較熟的服務,但亞馬遜進入動漫領域較晚, 直到 2017 年 Anime Strike 才開始提供動畫串流媒體專區。Amazon Prime Video 訂閱用戶可透過每月再支付 5 美元觀看亞馬遜獨家動畫作品。

從陣容看亞馬遜的內容還算不錯,比如正熱播的《海盜戰記》,之前熱門的《多羅羅》、《刻刻:時間暫停》、《Re:Creators》,以及「月球人」必看的《Fate/stay night》UBW 線等。

最近還獨家播放新《無限住人 -IMMORTAL-》,且這部動畫並沒有在日本電視播放。

Netflix 就更熟了,很多熱門動畫都能在 Netflix 找到,如非常魔性好看的《JoJo 的奇妙冒險》(最近的黑人小哥說日語系列在網路很紅)、《亞人》、《七大罪》、《刃牙》等。

2014 年 Netflix 開始邁入動畫領域,第一步是製作原創動畫,並在之後幾年逐步獲得更多動畫授權,2017 年末 Netflix 表示 2018 年將投入 80 億美元給內容,其中大部分投入動畫授權和製作,使 Netflix 得以播放大量知名工作室(如京都動畫)的作品。

另外還有一些較年輕的串流媒體服務如 HiDive,主要透過與其他串流媒體合作提供動畫。

無論國內還是海外,儘管現在影片網站最熱門的還是較有流量的影劇類,但日本動漫內容一直都在以較快的速度發展,如 B 站、愛奇藝、騰訊、優酷、A 站每季都會瓜分最熱門的動畫。

亞洲還沒有出現 Netflix 這類巨鱷串流媒體,大部分動漫還是集中在偏「宅」屬性的影片網站(雖然 B 站現在去宅化),這樣看來比起每月掏出 42.95 美元,我們暫時還算幸運。

編按:台灣目前播放正版授權的串流媒體有 Netflix、愛奇藝、巴哈姆特動畫瘋、KKTV 等,頻道/網站類有 MOD 動畫 199、木棉花 YouTube / Twitch、萬代 YouTube 頻道 Bandai Spirits 等,但大多不是當季新番。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