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肯明言採購金額!南華早報:怕擴大向美購買,激怒他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不肯明言採購金額!南華早報:怕擴大向美購買,激怒他國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美方宣布未來 2 年中國將增購 2,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是中方持續避談詳細採購金額。據悉如何把採購數目化為文字,讓中方傷透腦筋,擔心會損害與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的關係。

南華早報報導,美中正在擬定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文本,據了解一大問題是如何把中國的採購承諾付諸文字。一名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內仍在討論能否達成 2,000 億美元的採買目標,也必須決定多少由政府採購、多少由企業購買。據傳做出明確承諾會被視為「管理貿易」(managed trade),可能會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定,將引發中國其他貿易夥伴的不滿。

一名內情人士表示,中國必須考慮如何與其他貿易夥伴取得平衡,像是歐盟、巴西、阿根廷。另一人士說,最理想的狀況是美中就採購目標,達成不言自明的默契,但是雙方必須克服缺乏互信的問題,也必須另尋方法監控進展。

中國是全球最大農產品採購國,向巴西和阿根廷採購黃豆,另外中國也向俄羅斯購買原油。據了解,中國擴大(向美國)購買,衝擊利益平衡,如果調整幅度過大,會引發法國和巴西等的不悅。歐盟外交界人士透露,歐盟密切關注美中貿談進展,擔心兩國協議會犧牲歐洲。該名人士說,倘若協議對歐洲企業不公平,他們不會坐以待斃。

日經:中國締結「不平等條約」

12 月 13 日美中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中方持續避談協議內容,讓外界心生疑竇,擔心仍有變數。日經新聞認為,北京對美國做出許多讓步,有如締結「城下之盟」,也就是敵人兵臨城下時被迫訂立的屈辱性條約,因此選擇保持緘默。

日經新聞 19 日報導,4 月底美中一度達成貿易協議,但是 5 月初中方大幅修改協議內容,導致談判破局,當時北京不願簽署不平等條約,對此打了回票。然而,從這次美國公布的第一階段協議內容看來,中方承諾保護智慧財產權、停止強迫技轉等。協定也納入履約機制,美國能監督評估中國落實協議的進展,這正是北京先前亟於避免的「不平等條約」。

回想起來,要是中國在 4 月份讓步,或許能取得更好的協定。儘管 4 月份的協議也是不平等條約,但是北京至少能躲開隨之而來的新關稅,避免第 3 季 GDP 成長降至 6% 跌至 1992 年新低。北京官員本以為時間對中國有利,沒料到卻讓川普受惠。4 月以來中國經濟劇烈放緩,超過北京能接受的程度,使得習近平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川普的條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