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日韓峰會,中國拉攏鄰國抗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中日韓峰會,中國拉攏鄰國抗美


本週中日韓在中國四川成都舉行三國高峰會,日經新聞指出,川普步步進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處於劣勢,找來日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演出這場大戲,希望中日韓更為親近。但是三國各有盤算,又與未與會的美國合縱連橫,情況有如現代版的「三國演義」。

新華社報導,文在寅和安倍晉三前往成都之前,均先到北京會晤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新華社稱,文在寅表示,香港和新疆問題都是中國內政,韓中擁有悠久交往歷史和相通文化淵源,兩國是命運共同體。

日經新聞報導,儘管南韓總統府隨後澄清,文在寅沒有這麼說,他只是表示,聽到了習近平對香港和新疆的看法。但是韓方未就中國說法提出抗議,代表韓方讓中方得償所願。或許正是如此,中韓峰會的重要性,蓋過了中日峰會,成了中國央視當晚的頭條新聞,隔天也躍居黨媒《人民日報》的頭版消息。

熟悉北京亞洲外交圈的人士說,習近平對南韓的表現,讓人豎起大拇指,他成功贏得了文在寅的支持(winning Moon over)。南韓經濟疲弱,文在寅親信曹國(Cho Kuk)涉及濫權,讓文在寅備感壓力。對北京來說,文在寅視香港和新疆問題為中國內政,並同意中方「命運共同體」的說法,是重大的外交勝利。

不只如此,中方也藉機挖美國牆角,北京呼籲日本同意聯合國安理會部分放寬對北韓的制裁。要說服日本擺脫美國,支持中俄共同的北韓提案,相當困難。但是中方在安倍晉三訪中期間大力勸說,是明目張膽之舉,企圖撼動日美聯盟(a blatant bid to rattle the Japan-US alliance)。對中國而言,若能讓日韓同情北京,在外交、安全、經濟方面上,有極大裨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