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標金失速衝破 800 億,電信協會:業者重傷需急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31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標金失速衝破 800 億,電信協會:業者重傷需急救


今天是 2019 年最後一天,挺進第 16 天的 5G 釋照競標,標金卻如「失速列車」衝上新台幣 800 億元,台灣電信協會表示,盼政府未來以垂直應用獎勵、免收頻率使用費等「急救」工作,協助重傷的 5 位電信業者。

5G 第一波釋照 10 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 300 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 5 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預估 5G 第一階段競標約兩週結束,但競標今天挺進第 16 天,第 153 回合暫時得標總標金為 809.57 億元,最熱門的頻段 3.5GHz 目前暫得標金 795.15 億元,單一頻段就已近 800 億元天價,28GHz 維持暫得標金 14.42 億元,1800MHz 同樣無人出手。

5G 標金一路衝到 800 億元,猶如失速列車,遠超過 NCC 設定的 440 億元,以及市場預期的 600 億元上下,不只跌破分析師眼鏡,電信業者大呼可怕,連 NCC 都二度出面呼籲業者冷靜、理性。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劉莉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失速列車即使現在停下,車上 5 位乘客也已重傷,政府應要準備好及時急救工作,第一,正視電信業者亟需政府給予推動垂直應用服務的獎勵輔導措施;第二,給予電信業者爭取企業客戶合作的時間與空間;第三,同意 5G 頻譜免收頻率使用費;第四,公部門以身作則,率先與各大電信業者擴大垂直應用服務合作。

劉莉秋先前指出,5G 的商業模式,估計 80% 來自 B2B(企業對企業)市場,尤其企業專頻釋出時間點,比原先預期的提前,政府此舉讓企業和電信業在取得頻譜幾乎同步,擔憂剝奪電信業和企業合作的機會。

市場觀察,標金不宜太高原來應是電信業者基本共識,但 3.5GHz 頻段供給不足,導致 5 大電信只能「硬著頭皮,大打出手」,按現在的態勢,在競標動作沒有明顯趨緩的情形之下, 5G 頻譜競標不排除一路戰到 2020 年。

產業分析師則擔憂,電信業者初期獲利將受影響,同時也可能因為資費過高、與 4G 沒有顯著差異,恐降低民眾使用 5G 意願。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