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如同連 Wi-Fi!新創公司科技,解決物聯網電池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如同連 Wi-Fi!新創公司科技,解決物聯網電池難題


物聯網(IoT)普及的一大阻礙,是連網裝置的電力需求,如果要替所有裝置更換電池將極為不便。為了解決此問題,新創公司開發出科技,能夠隔空充電,讓裝置不需要更換電池、或是根本無需內建電池。

金融時報報導,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改用電子貨架標籤,取代傳統的紙本標籤,以便更快更改商品標價,提供促銷,但是電力是改用電子貨架標籤的一大麻煩,沃爾瑪因此找上 Ossia。Ossia 研發名為「Cota」(Charging Over The Air,隔空充電)的技術,能用中央發射器發出射頻電力給多個裝置,讓裝置無需接觸到充電板或電線,就能充電。

舉例而言,Ossia 的 Cota 磁磚,能傳輸 20 瓦特電力,在磁磚周圍一公尺的裝置,能接收到 6 瓦特電力。距離磁磚兩公尺的裝置,接收電力減少至 2~3 瓦特。電子貨架標籤所需電力極少,相當適合此一技術。Ossia 技術長 Hatem Zeine 說,這是第一個無需電池的電子貨架標籤,標籤隨時都在接收電力,他們讓傳輸電力變得如同連接 Wi-Fi。

另一新創業者 Atmosic Technologies 開發的技術,則能「採集」(harvesting)附近能源,替裝置充電。舉例而言,無線鍵盤能把使用者敲打鍵盤的機械動力,轉化成能源,也能從螢幕發出的射頻電力充電。私募股權商 Sutter Hill 合夥人 Stefan Dyckerhoff 說,智慧手機連接無線耳機的藍牙訊號,電力強於維持訊號所需,能把多餘電力用於替耳機充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