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型流感病毒與疫苗完全不吻合,醫憂釀流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 型流感病毒與疫苗完全不吻合,醫憂釀流行


疾管署分析近 4 週流感病毒抗原性發現,B 型流感的流行株和疫苗株竟是 0% 吻合。疾管署坦言會影響疫苗效果,但仍有 60 至 70% 保護力,醫師則持不同看法,認為 B 型流感恐有流行風險。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19 年 12 月 24 日宣布流感進入流行期,一週有超過 10 萬人次因類流感就醫,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 A 型流感 H1N1 為主,但近一週輕症檢出 B 型流感已逐漸上升。

根據疾管署最新公布的第 51 週流感速訊,近 4 週流感病毒抗原性分析顯示,目前流行的 A 流 H1N1 病毒與流感疫苗株 100% 吻合、H3N2 型病毒無檢測資料,但目前流行的 B 流維多利亞株卻和疫苗株是 0% 吻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B 流分為維多利亞株、山形株等兩大品系,過去 3 價疫苗只能選擇其中一種品系,因此有 50% 猜錯的機會,但今年的公費疫苗已升級為 4 價疫苗,將 2 種品系都含括在內。

至於為何出現 0% 吻合這個數據,羅一鈞解釋,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選株時,會從各地的病毒株中挑出今年的代表株,用以製作疫苗,雖然目前台灣發現的 B 流病毒株和 WHO 選出的代表株在抗原上不相似,但仍屬於維多利亞品系,還是有一定保護力。

以 B 流為例,侵襲對象以幼兒、青少年為主,若抗原相似度高,疫苗保護力可高達 80 至 90%,若相似度低也能保有 60 至 70%,接種流感疫苗效果還是相當好。

若是 A 流的流行株與疫苗株相似度低,問題會比較嚴重,羅一鈞說,因 A 流比 B 流更容易造成重症和流行,疫苗保護力恐降至 30 到 40%,所幸今年截至目前的相似度都是 100%,民眾無需擔心。

不過,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卻有不同看法,他表示,疫苗病毒株和流行株的吻合度決定交叉保護力,若是 0% 吻合「大概就沒什麼保護力」,擔心 B 流恐釀流行。

為何升級成 4 價流感疫苗,還會有疫苗株不符的問題。黃立民解釋,同一個病毒型別有很多「親戚」,他將同一型別病毒比喻成同一姓氏的家族成員,有大哥、二哥等各種兄弟姊妹,若大哥、二哥同時流行,疫苗只包括大哥,對二哥的效果當然大打折扣。

至於 B 流造成的重症風險是否比 A 流低,黃立民說,過去確實有此說法,若 B 流造成的重症風險是 1,那 A 流就是 1.5,但近年兩者造成的重症風險已愈來愈接近,呼籲民眾除了要打疫苗,且即便打了疫苗仍要注意自我防護,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出現類流感症狀務必盡早就醫,愈早吃抗病毒藥物、效果愈好。

(作者:張茗喧;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