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萬智慧電表服役中,App 查詢功能年中上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7.5 萬智慧電表服役中,App 查詢功能年中上線


台電去年已安裝 37.5 萬具智慧電表,預計今年全台將達百萬戶安裝智慧電表,同時上半年將開放已安裝智慧電表的用戶透過網站、App 查詢用電資料,並提供異常用電通知服務。

環保節能是未來趨勢,但目前使用傳統電表的用戶,卻要每隔 2 個月才能收到一次電費單,即使想規劃節電方式,卻由於用電資訊不夠清楚,往往不知從何處下手,智慧電表就可達成這樣的目標。

智慧電表是實現智慧電網目標最重要的建設,與傳統電表兩者最大不同之處,除了不用再靠人工抄表,用戶可利用即時線上資料得知用電狀況,同時還能透過通訊系統,將用電資訊傳輸到台電的電表資料管理中心,統計及分析用電。

因此,用電量大的工廠、商用場所等高壓用戶早已在 2013 年全數裝置智慧電表,藉由用電曲線「削峰填谷」,達到自主節電及節能的目標。

至於一般家庭的低壓用戶布建,台電於 2018 年已經完成裝設 20 萬具智慧型電表,去年新增 17.5 萬具,累計安裝量達 37.5 萬具;台電預計今年累計安裝量達 100 萬具,2024 年將達 300 萬,屆時已安裝智慧電表的用戶將占全體用戶超過八成。經濟部以目前每戶平均裝設成本新台幣 5,000 元計算,估總計投入 150 億元經費。

台電表示,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已在 2016 年上線,用戶可查詢用電及電費資訊、用電管理、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試算及電力報告書等,這些資料將有助用戶進行電能管理,掌握用電情形及電費成本。

低壓用戶部分,若民眾有申請電子帳單帳號,可以透過系統的 AMI 儀表板,查詢每 15 分鐘甚至是年度的用電資料,也可看到用電比較圖表,將能源「圖像化、視覺化」。台電也將通知用戶異常用電、提供費率方案試算等功能。但由於 AMI 儀表板功能須配合智慧電表及通訊建置進度,預估這項服務最快將在今年上半年實現。

除了網頁版,台電 e 櫃檯 App 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開放 AMI 用戶查詢,用戶只要動動手指即可查詢用電資料、接收異常用電通知,透過行動裝置隨時、隨地查看自家用電。

不過,智慧電表搭配時間電價、節能方案措施才可發揮最大功效,舉例來說,若用電尖峰的價格較高,民眾可能會受到電價誘因影響,改到其他離峰時段用電,如此也可以降低台電尖峰供電壓力。

台電正依照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結果,細部分析節電效果及綜合檢討用戶回饋意見,至於時間電價仍無實施時間表,為研議階段。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