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暴龍是否曾經存在,研究:可能性極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侏儒暴龍是否曾經存在,研究:可能性極低


全球古生物學家過去 30 年都在為「侏儒暴龍是否真的曾經存在?」這個議題爭論不休。美國科學家最近對 2 隻恐龍的骨骸進行顯微分析,發現侏儒暴龍很可能不曾存在這個世界。

美國古生物學家巴克(Robert Bakker)1988 年與他在克里夫蘭自然歷史博物館(Cleve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同事,將一個 1942 年被發現的恐龍化石重新分類。

他們說,這隻恐龍屬於一個小型新物種,並將這個新物種命名為「侏儒暴龍」。

之後,另一個團隊 2001 年在美國蒙大拿州(Montana)伊卡拉卡(Ekalaka)鎮附近的地獄溪地層(Hell Creek Formation),發現一隻小型暴龍的化石,其骸骨近乎完整。

他們將這個身形只比役用馬大一點的物種命名為「詹恩」(Jane),隨後把牠歸類為年紀較輕的暴龍。但一小群專家仍不斷堅持,「詹恩」是一種「侏儒暴龍」,指稱牠的頭骨和骨頭形態學異於成年暴龍。

根據 1 日刊登在美國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由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學者伍德華(Holly Woodward)領導的研究團隊,從「詹恩」的脛骨和股骨內部,以及一隻名為「派帝」(Petey)恐龍的骨骸抽取樣本,進行顯微分析。「派帝」的骨骸較不完整。

科學家表示,他們透過這種名為「古組織學」的研究技術,確認「詹恩」和「派帝」都是發育不完全的個體,意即不是成年恐龍。研究作者群表示,據此推斷,侏儒暴龍看來不大可能曾經存在這個世界。

伍德華告訴法新社,能用顯微鏡分析骨骸化石是一件很酷的事,「我們可以推斷成長率、年齡和成熟度」。

據血管開口的大小可以推斷,「詹恩」和「派帝」在死亡時都還處於快速成長階段。如果牠們是成年恐龍,其血管形成的過程就不會那麼顯著。

(譯者:李宛諭;首圖來源:James St. John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