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中心有早期猛烈恆星遽增活動的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7 日 7: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河中心有早期猛烈恆星遽增活動的證據


銀河系中心區是銀河系恆星與物質最稠密的地方。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Andalusia in Granada)天文學家 Rainer Schödel 等人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ESO)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VLT)及 HAWK-I 高解析紅外相機,在銀河系的中心區觀測恆星遽增現象的歷史細節,發現在銀河系早期,經歷一場劇烈的恆星誕生活動,銀河系中心區內約 80% 的恆星都是在約迄今 80 億到 135 億年前的銀河系最早期誕生的;由於大質量恆星的生命期非常短,這場猛烈的恆星誕生事件後,陸續造成超過 10 萬場超新星爆炸事件,是銀河系歷史中曾經歷過最劇烈的事件之一。

但這樣兇猛的恆星誕生勢頭並沒有延續下去,在之後約 60 億年間,銀河系中心區鮮少有新恆星誕生。好在於距今約 10 億年前新恆星又遽然增加,延續時間不到 1 億年又漸趨平緩,在此期間,銀河系中心區形成的恆星總質量可能高達數千萬倍太陽質量之多。

這些天文學家認為,銀河系中心區早期的這股猛烈的恆星誕生活動,如同那些所謂的星遽增星系(starburst galaxies)一樣,以每年超過 100 倍太陽質量的速率形成新恆星,並製造出許多大質量恆星。不過目前銀河系的恆星誕生率已經降低到每年僅 1~2 倍太陽質量的程度。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