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首波決標進入協商期,若競標再起恐衝 1,500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首波決標進入協商期,若競標再起恐衝 1,500 億元


5G 頻譜第一階段競標結束,標出 1,380.81 億元天價,不過由於後續可能還有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因此總標金可能還會再往上堆疊。市場認為,總標金超過 1,500 億元已成定局。

進行 27 天的 5G 競標第一階段,今天上午落幕,總共進行 261 回合競標,總標金達新台幣 1,380.81 億元。熱門頻段 3.5GHz 標金飆到 1,364.33 億元,為世界第 3 高,在 270MHz 的數量,中華電標得 90MHz 頻寬、遠傳電信標得 80MHz、台灣大哥大標得 60MHz、台灣之星標得 40MHz,亞太電信則分毫未取,退出 3.5GHz 的競爭。

雖然總標金達 1,380.81 億元已是天價,但仍是「暫時」而非「最終」標金,主因在於,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接下來將進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當第二階段競標塵埃落定後,才正式宣告 5G 頻譜競標結束。

據 NCC 規劃,第一階段數量競標結束後將進入「冷靜期」,得標的電信業者可利用這段時間協商,確認標到的頻譜要放在什麼位置,如果業者在冷靜期協商成功,將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5G 頻譜競標將正式宣告結束,反之則進入第二階段競標。

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標金無上限,由業者出價爭取理想的位置。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稍早表示,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 2 月 21 日進行,如果 2 月 21 日前業者完成協商,將不進行位置競標,否則當天下午 2 時 30 分開始位置競標,並在當天完成。

熟悉電信業的市場人士分析,雖然競標初步結果出爐,但由於這次釋出的 3.5GHz 頻譜共計 270MHz,仍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中段是最乾淨的頻段,電信業者考量未來建置的規劃,以及頻譜的連續性,預料將再掀起競爭,為了搶到理想位置,標金恐怕會再墊高。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