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型船運費飆 7%!遇乾旱,巴拿馬運河加徵附加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6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拿馬型船運費飆 7%!遇乾旱,巴拿馬運河加徵附加費


天候變遷影響日劇,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航運要道──巴拿馬運河因全球日益暖化、降雨量減少而面臨水位過低問題,13 日宣布徵收新的「淡水附加費」(freshwater surcharges)。巴拿馬型船(Panamax)的費率 15 日也出現跳高現象。

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15 日跳漲 7.56%,收 825 點。 巴拿馬型船主要運送煤炭或穀物。

衡量海岬型船(capesize)、巴拿馬型船及大靈便型散貨船(supramax)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15 日同步上漲 0.66%,收 768 點。不過,衡量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運費的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卻重挫 9.48%、收 878 點,創 2019 年 4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低。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S&P Global 等外電報導,巴拿馬運河管理局(Panama Canal Authority,ACP)13 日稍晚宣布,船長超過 38.1 公尺的船隻,需加收 10,000 美元的淡水固定附加費,預計 2 月 15 日生效,所有油輪、散裝船、貨櫃船及液化石油氣(LPG)運輸船都會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船隻在通過巴拿馬運河時,將依據加通湖(Gatun Lake,是巴拿馬運河的淡水供應源)當時水位加徵 1%~10% 不等的通行費。ACP 指出,湖泊水位的官方數據每天都會公布,並會對未來 2 個月的趨勢進行預測。

ACP 局長 Ricaurte Vásquez 表示,淡水附加費可能會徵收數年之久,直到管理局找到因應乾旱的長期解決方案為止。他說,當局考慮從他處抽取水源,或直接打造一座水壩,為加通湖儲蓄更多淡水。這 2 個方案都需花 3 年才能完成。

Vasquez 表示,天氣型態改變、水資源減少,使運河水位在巴拿馬乾旱季節下降。「不但降雨型態改變、氣溫升高,蒸發的水分也增多了。」「這些問題是否能直接連結到氣候變遷?我們沒有科學證據能佐證,但要素似乎都俱全。」

根據 ACP 的說法,去年降雨量比歷史平均減少了 20%,是 70 年來第 5 乾旱的年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