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濫用,歐盟擬禁公共場域使用人臉辨識 3 到 5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7 日 1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嚴防濫用,歐盟擬禁公共場域使用人臉辨識 3 到 5 年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文件,歐洲聯盟(EU)正考慮暫時禁止在公共場域使用人臉辨識科技,時間最多 5 年,好保有充裕時間思考如何避免這項科技遭濫用。

歐盟行政部門在一份 18 頁的白皮書中說明這項計畫,而全球正為了由人工智慧驅動、廣泛應用於執法機關的人臉辨識系統而爭論。

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可能必須採行新的嚴格規定,以加強有關保護歐洲民眾隱私權及個資的現有規範。

歐盟文件表示:「建立在現有規定上,未來監管體系會更加完善,包括一項有時限的禁令,禁止在公共場域使用人臉辨識科技。」

禁令期限會訂在 3 到 5 年,在這段時間內,歐盟將開發健全的研究方法,以評估這項科技帶來的衝擊及可行的風險管理措施。

但根據文件,基於安全計畫及研究開發,禁令可以破例。文件還提到,人工智慧的開發者及用戶雙方都須履行一定義務,歐盟成員國也應指派官方機構監督新規定實施的情形。

(譯者:黃靖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