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與 AI 藥物篩選企業合作,計畫金額可達 2.4 億歐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0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耳與 AI 藥物篩選企業合作,計畫金額可達 2.4 億歐元


近日,藥企巨頭拜耳公司宣布與 AI 藥物篩選企業 Exscientia 在心血管疾病和腫瘤藥物研發展開合作。根據合作協議條款,雙方已經在 3 個項目上制定了計畫。

Exscientia 可能獲得拜耳高達 2.4 億歐元資金,其中包括預付款、研究付款和近期臨床費用。做為協議的一部分,Exscientia 也可能會收取特許權使用費。

拜耳製藥事業部執行委員會成員、研發總監 JoergMoeller 表示:「這次合作推動了藥物研發領域的數位化變革,我們相信人工智慧等數位化技術可以簡化和加快新藥的發現和開發。透過更有效率的方式確定合適的藥物靶點和先導結構,Exscientia 的產品有助於加快我們計畫的速度。」

Exscientia 的平台利用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根據已有藥物研發數據自動設計出上百萬種與特定靶標相關的小分子化合物,並且根據藥效、選擇性、ADME 和其他要求對化合物進行篩選。

篩選出來的最佳候選化合物會被合成並且進行實驗檢測,然後實驗數據會被反饋到 AI 系統中用於改善下一輪化合物的選擇。這個 AI 主導的快速藥物設計、合成、檢測循環產品,能夠大幅度提高藥物開發效率。

根據 Exscientia 的平台以往藥物開發結果顯示,AI 主導的藥物研發平台發現候選化合物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大約是傳統人類藥物設計者的四分之一。

在此之前,Exscientia 已經與葛蘭素史克(GSK)、賽諾菲(Sanofi)、Rallybio、羅氏(Roche)等企業合作建立,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藥物研發、免疫疾病藥物研發、罕見疾病藥物研發等領域中均有涉及,當然也包括這次的心血管疾病和腫瘤疾病。

Exscientia 公司成立於 2012 年,總部位於英國,公司研發的人工智慧平台 Centaur Chemist,在化學領域之外,還可以在生物學上挖掘遺傳數據和生物學文獻。

2019 年 1 月,公司獲得由新基公司(Celgene)、GT Healthcare Capital 以及 Evotec AG 共同參與的 2,600 萬美元 B 輪融資。在 2019 年 3 月,Exscientia 創立子公司 Exscientia KK,並把總部設在日本大阪,由藥物學家田中大介博士領導。Exscientia KK 的成立是為了其在亞洲市場的推廣,未來會進一步輻射整個亞洲地區(包括中國、新加坡和南韓)。

Exscientia 首席執行長 Andrew Hopkins 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全球知名的製藥公司拜耳合作。自從我們的 Nature 論文展示了小分子自動化設計以來,透過與藥企在加速發現藥物分子中不斷合作,已經證明了我們商業化的能力。」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xscien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