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年打造 AI 稅務部隊,目前暫無減稅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1 日 10:0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政部今年打造 AI 稅務部隊,目前暫無減稅計畫


財政部 20 日舉行新春記者會,由財政部長蘇建榮主持。蘇建榮表示,新的一年,財政部還是會持續推動福國利民措施,讓財政有穩健的基礎,今年會打造 AI 稅務部隊,提升行政效率。至於是否有減稅措施?蘇建榮則表示,目前暫時沒有減稅的計畫。

財政部 20 日舉行新春記者會,公布多項今年的新措施。其中為因應行動網路潮流,今年 5 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即使沒有讀卡機,也可以透過便利商店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及密碼,從超商事務機取得查詢碼,上網下載所得資料,不用再舟車勞頓跑國稅局。另外,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新增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TAIWAN FidO),以自然人憑證完成綁定包括手機和平板等行動裝置後,就可以使用行動裝置進行身分認證。

數位科技已是世界趨勢,且各國財稅監管單位,也逐漸進入人工智慧(AI)時代,財政部今年也首度納入 AI 計畫,要引進 AI 數據人員,成立財政部的 AI 團隊,希望能增進電腦核定的效能。財政部長蘇建榮說:「這個一直以來,都是財政資訊中心很重要的重點,特別是在數位經濟時代,AI 對我們來說,是可以做好稅捐稽徵行政效率的提升,是稅徵上一個重要的重點,目前各地區國稅局都有相關的措施在進行,我們會積極來做,提升我們的行政效能。」

至於 AI 部隊成立後,是否會加強稅務查核?財政部官員也解釋,目前 AI 比較成熟的部分多在智慧客服,如果要做深度學習,需要有「乾淨」且「大量」的數據,才能讓人工學習更加完整,因此是否會將 AI 運用於稅務查核,還要進一步評估。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