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對牛彈琴」,Spotify 要為寵物做歌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8 日 9:00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想「對牛彈琴」,Spotify 要為寵物做歌單


成語對牛彈琴出自漢朝牟融《理惑論》,比喻向不懂道理的外行人講高深道理只是徒勞無功,因此也有「對牛彈琴,不入牛耳」一說,這都是古人借動物諷刺人。

不過到今天,我們重新認識了音樂對動物的作用。比如讓牛聽音樂就能增加牛奶產量;讓北方豚尾獼猴聽搖滾樂可降低休息、活動和理毛的頻率;聽《網易味央黑豬宇宙大碟》長大的網易豬,2018 年就能賣到 49 人民幣 1 斤。

是的,你沒看錯,網易的豬甚至有專屬原聲帶,吃飯、睡覺、吃零食、哺育都有不同的音樂陪伴,過得可能比人還舒服。

網易都有這項服務,那其他應用呢?

1 月 15 日,串流音樂應用 Spotify 發表寵物音樂播放清單,這是他們利用用戶聽歌習慣來建議音樂的最新嘗試。Spotify 表示,考慮「你的聽歌習慣和寵物的屬性」後,最終能為用戶生成主人和寵物都喜歡的歌單。

用戶可在應用選擇自家寵物類別,如狗、貓、鬣蜥、倉鼠或鳥類。確定特徵後,讓 Spotify 知道自家主子性格如何,慵懶還是活潑,精力充沛還是害羞內向,這有助 App 做出專屬建議。建議生成後,還可將寵物頭像和名字加到專輯,從此寵物就有自己的歌單。

Spotify 某調查發現 71% 主人都曾為寵物播放音樂;70% 會擔心寵物的情感或健康狀況;80% 相信寵物喜歡音樂;55% 相信自己喜歡的音樂,寵物也會喜歡;也有 46% 相信音樂可減輕毛孩子的壓力,讓牠們沒有主人陪伴時也不過分焦慮。

為了開發寵物歌單演算法,Spotify 還諮詢美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 David Teie,他曾為貓創作兩張專輯,在寵物音樂領域頗有心得。

Teie 和 Spotify 分享了很多寵物音樂的冷知識,比如狗不喜歡低音調,因會覺得受到威脅。

英國最大動物福利慈善組織表示,支持這種新嘗試,因為許多寵物常年單獨留在家中,某些平靜舒緩的音樂可幫助牠們放鬆,不因過多雜音感到焦慮。當然,沒有任何東西能代替主人對寵物的意義,即便是音樂。

Spotify 也承認,寵物音樂不是精準的科學,主人也沒辦法知道寵物到底喜不喜歡演算法挑選的音樂,但 Spotify 認為幫寵物建立專屬歌單,也是主人和毛孩分享音樂的方式之一,可為兩者創造特別的連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o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