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小規模裁員只為調整體質,並往雲端主流市場邁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7 日 14:22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Cloud 小規模裁員只為調整體質,並往雲端主流市場邁進


換帥、收購、挖牆腳、轉變銷售戰略等一連串操作後,Google Cloud 又開始內部重組。

2020 年 2 月 14 日,一位 Google 發言人給外媒 CNBC 的電子郵件表示,Google 正重組雲端計算部門,並小規模裁員:

我們最近向內部傳達重組消息,這將改善我們在全球各行業的行銷、合作及與客戶互動的方式。我們會裁掉部分員工,這是艱難的決定,但對 Google 來說也很重要。

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組旨在重新調整對國際市場的關注,可能裁掉不到 50 名員工。

據了解,Google Cloud 不願多透露被裁員工的消息或具體有哪些雲端計算業務會調整,只透露當前正與「行動團隊」(mobility teams)合作,希望為被裁的員工在 Google 其他部門找到新位置。

發言人談到:「感謝他們所做的一切,以及對 Google Cloud 的承諾。」

Thomas Kurian 上任一年

此次重組正值 Google Cloud CEO Thomas Kurian 上任一年。

(Source:Google

2015 年12 月,Diane Greene 在自己的新創公司被 Google 收購後,成為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CEO Sundar Pichai 親自任命的 Google Cloud 負責人,從此 Google Cloud 開始衝進全球前段班。

2019 年 2 月,甲骨文前產品開發總裁 Thomas Kurian 成為 Google Cloud 新 CEO 後首次公開露面,表示 Google Cloud 將趕上亞馬遜,改進總體規劃,進行更多銷售投資。

隨後,Thomas Kurian 重大調整 Google Cloud,包括挖角高層(如甲骨文雲端平台前負責人 Amit Zavery)、收購企業(如開發眾多行業領先公司使用的數據分析雲端工具公司 Looker)、調整雲端計算產品的銷售方式等,這些也是 Thomas Kurian 和 Sundar Pichai 一直強調的訊息。

另外,Thomas Kurian 近日宣布 Google Cloud 的銷售戰略,未來銷售將針對 5 個細分行業:零售、醫療、金融服務、媒體與娛樂業、製造業──Google 將學習亞馬遜和微軟,轉向傳統企業銷售模式。

Google Cloud 業績首次披露

2020 年 2 月 3 日,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發表 2019 財年 Q4 財報,並首次披露 Google Cloud 業績,也是本次財報最大看點之一。

根據財報,Google Cloud 2019 年營業收入 89.18 億美元(2018 年營收為 58.4 億美元),約占 Google 總營收 5.5%;Google Cloud 第四季營收為 26.14 億美元,去年同期 17.1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加 52.63%。另外,Google Cloud 營收主要來自三方面,即 Google Cloud 平台(GCP)、G Suite 辦公套件及其他企業雲端服務。

由此可見,Google Cloud 業務雖說占總營收比重小,但規模不斷擴大。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財報電話會議也表示:

我們對 Google Cloud 充滿信心,將在未來 3 年內將銷售團隊擴大 3 倍。

不過,Google 在雲端計算方面仍然無法與亞馬遜、微軟相提並論。

就市占率而言,亞馬遜是絕對的業界老大,這也與其進入領域較早、穩占先機有關。2019 年,亞馬遜雲端計算部門年營收逾 350 億美元,Synergy 和 Gartner 等分析機構都表示亞馬遜穩居第一,排第二的當屬微軟──微軟利用伺服器操作系統和辦公軟體的優勢,以及旗下 LinkedIn 等資源,向企業客戶和政府部門銷售雲端計算服務,雲端計算業務發展快速。

根據外媒報導,Alphabet 指望 Google Cloud 等業務彌補因廣告銷售放緩帶來的損失。然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雲端計算不足以抵消廣告增長放緩的影響。Google Cloud 唯有更快增長,才能贏得信譽。

因此,Google Cloud 重任在肩。能否翻盤、何時翻盤,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