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部署紅外測溫產品 iThermo,硬體簡易卻是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8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部署紅外測溫產品 iThermo,硬體簡易卻是 AI


新加坡已正式將疾病爆發應對系統(DORSCON)警報的等級從黃色提高到橘色。新加坡 DORSCON 警報的橘色狀態表示本國 COVID-19 很嚴重,但基本得到控制。

截至 2 月 16 日,新加坡有 72 例確診病例,而總人口才 570 萬,此外,DORSCON 警報提升到橘色後,新加坡大多數公共場所都開始檢查人流體溫。

新加坡國家衛生部控股下的 IHiS(綜合保健資訊系統公司)與當地醫療 AI 新創公司 Kronikare 合作,部署人體溫度檢測的人工智慧產品 iThermo,iThermo 目前在 2 月 10 日和 11 日完成 IHiS 總部和聖安德魯斯社區醫院(SACH)部署。

關於 iThermo

iThermo 是由 AI 驅動的溫度篩檢解決方案,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偵測有發燒症狀的人,不需單獨伺服器,僅依靠手機人工智慧 App 就可完成。

iThermo 解決方案是配備熱成像儀和 3D 雷射鏡頭的智慧手機。手機裡有用於溫度檢測的人工智慧 App,可自動分析熱成像儀和 3D 雷射相機捕獲的圖像,從圖像辨識描繪人體臉部特徵,測量人體額頭溫度,並自動標記在智慧手機,如果檢測到發熱者,人工智慧 App 將自動警告工作人員。

此方案減少人力成本並提高篩檢效率,另外還降低一線醫務人員被病毒感染的風險。方案利用紅外測溫成像技術,即使戴著眼鏡、口罩、帽子或正在走路的人,都能自動測溫。

iThermo 解決方案可結合距離分析(因為溫度測量值隨距離降低),精確測量 3 公尺以內人體溫度。這套解決方案一天可完成 5,000 人篩檢。

更重要的是,iThermo 解決方案還可透過儀表板提供狀態報告和即時更新,並辨識人群​​有多少發熱的人,儀表板還能連接到不同位置的多個熱成像攝影機,完成遠程監視各站點。

特殊時期,特殊方案

iThermo 解決方案是 IHiS 和 Kronikare 兩週共同研發,目前正在試驗。IHiS 首席執行長 Bruce Liang 聲明說:「我們已收到醫療機構、其他零售和銀行業的諮詢。」

Kronikare 首席技術長兼聯合創始人 Hossein Nejati 表示:「KroniKare 與 IHiS 緊密合作,將 AI 應用在醫療保健,此次與 IHiS 合作,使用與之前相同的硬體,透過更換不同 App 快速重新調整用途,以執行即時溫度篩選。與 IHiS 合作,使我們快速開發解決方案同時,還可在短時間內部署和試點,以應付此類特殊情況。」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Kronik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