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太陽能屋頂擬登中國,業界:有水土不服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9 日 14: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太陽能屋頂擬登中國,業界:有水土不服隱憂


上海證券報報導,「加入太陽能屋頂業務團隊吧!」這是特斯拉 CEO 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體轉發的連結標題。他同時也宣布,特斯拉今年將在全球拓展太陽能屋頂業務,並很快進入中國和歐洲市場。

一位太陽能業界人士表示,其實中國也有類似的產品,漢能薄膜發電集團的漢瓦就是一種太陽能屋頂,包括隆基也在做,但因為不是特斯拉,所以資本市場不認;在其看來,特斯拉在資本市場獲得的支持比漢能多,資本市場真正助推這家企業的創新和發展,漢能則是沒把資本市場用好,甚至最終拖累了企業發展。

但和汽車業務相比,特斯拉太陽能業務發展還是相對為投資者忽視。其實從 2016 年收購 SolarCity 後,特斯拉就開始大力拓展此塊業務,2017 年 5 月 10 日,特斯拉推出首批太陽能屋頂產品;2019 年 10 月,特斯拉推出第 3 代太陽能屋頂瓦,可取代傳統「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安裝模式,不僅生產成本更低、發電功率更高,產品零件總數也更少,易於安裝。此外,從馬斯克社交媒體透露的消息來看,今年要進入中國的很可能也是這代高階產品。

2019 年第四季財報電話會議,馬斯克表示,太陽能屋頂是特斯拉重要產品線之一,預計 2020 年太陽能屋頂的市場需求將會非常強勁,僅美國每年就有 400 萬座新屋頂「誕生」,全球有 1 億套房屋可使用產品。

此外,業界人士表示,儘管馬斯克對太陽能屋頂前景十分看好,但考慮到中美差異,中國未必有這塊市場需求,太陽能屋頂計畫能否在中國順利推廣未可知,特斯拉要在中國推廣太陽能屋頂,必須解決「水土不服」的問題。

據瞭解,價格方面,特斯拉將太陽能屋頂定為每瓦 2.11 美元,遠低於太陽能電池板平均每瓦 2.99 美元。另據官網數據,以 2,000 平方英尺(約 185 平方公尺)的屋頂和 10 千瓦功率為例,減免聯邦稅收後價格 33,950 美元(約新台幣 103 萬 2,080 元),前代產品價格為 56,673 美元(約新台幣 172 萬 2,859 元)。對比中國漢能旗下漢瓦產品 2017 年時 1,390 人民幣(約新台幣 6,064 元),以此折算,180 平方公尺即逾 25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109 萬 750 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