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需求強勁,2019 年第 4 季 NAND Flash 營收季增 8.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1 日 14:3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料中心需求強勁,2019 年第 4 季 NAND Flash 營收季增 8.5%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受惠於資料中心需求成長,2019 年第 4 季 NAND Flash 整體位元出貨量季增近 10%。供給面受 6 月鎧俠四日市廠區跳電影響,供不應求使合約價止跌回漲。整體而言,第 4 季整體產業營收較第 3 季增長 8.5 %,達 125 億美元。

由於需求面在第 4 季表現優於預期,供應商庫存水位已恢復正常,因此減少對通路市場 Wafer 的供應量,並著重於較高毛利的產品出貨。

展望 2020 年第 1 季,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響手機及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供應鏈,或將造成 NAND Flash 位元出貨量小幅衰退或持平。然而,考慮到合約價上漲幅度,預期產業營收可望與上季持平。

三星電子(Samsung)

由於資料中心需求在 2019 年第 4 季快速成長,加劇 SSD 供不應求態勢,帶動三星的位元出貨季增近 10%。平均銷售單價亦有所成長,主因為合約價調漲以及顯著減少對通路市場供貨。在價量齊增的情況下,第 4 季 NAND Flash 營收達到 44.51 億美元,較上一季增長 11.6%。

產能部分,三星 2020 年持續減少 Line 12 的平面製程產能,主要的擴產來自西安二期工廠,儘管擴產時程因疫情影響存有隱憂,但目前仍按原本規劃進行。

SK 海力士(SK Hynix)

受惠手機及資料中心需求增長, 2019 年第 4 季 SK 海力士位元出貨季增 10%,然而由於出貨產品容量較高,因此儘管合約價上漲,但平均銷售單價僅持平開出,整體營收達 12.07 億美元,季增 5.4%。

產能部分,因為縮減平面製程產能轉做 3D NAND,預計 2020 年年底的產能將較年初下滑。在架構方面,預計 128 層產品能夠在 2020 年第 1 季正式量產,並於今年內首次見到 QLC 的產品規劃,但由於產品組合著重行動裝置,預計需要花費較長時間導入 QLC SSD 應用給相關客戶。

鎧俠(Kioxia)

隨著產能自跳電事件後恢復,以及資料中心與 PC SSD 的需求增長,鎧俠的位元出貨成長近 10%;因供需緊縮使得各類產品合約價均上漲,帶動平均銷售單價上漲約 5%;而在財務方面,跳電僅影響第 3 季營運,第 4 季並無相關調整,整體營收達 23.41 億美元,較上季增長 5.1%。

在產能擴張方面,岩手縣的 K1 廠將於 2020 上半年起貢獻產出,用以投入 96/112 層產品製造,但新增產能主要用以填補四日市廠區層數提升所衍生的產能損失,因此整體的投片規模仍維持不變。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在資料中心 SSD 需求急增以及蘋果新機備貨挹注下,威騰 2019 年第 4 季出貨位元季增 24%,然而平均出貨單價因產品組合關係而下跌約 8%,第 4 季 NAND Flash 營收達 18.38 億美元,較上季增長 12.6%。

產能部分,威騰持續挹注岩手縣 K1 廠投資,但 K1 廠的新增產能主要是為填補四日市廠區製程或世代轉進所衍生的產能損失,因此總產能規劃並未增加。

美光(Micron)

延續 2019 年第 3 季在行動裝置增長的力道,美光的 MCP 產品出貨持續攀升,同時受惠來自 SSD 的強勁需求,2019 年第 4 季位元出貨季增近 15%。因市場價格走揚以及產品結構改善,平均銷售單價亦小幅上升,整體而言營收較上季成長 18.1%,達 14.22 億美元。

在產能方面,美光 2020 年的產能規劃偏向保守,新加坡新廠的無塵室空間主要用以維持現有產能水準。美光今年將著重於新的製程以及架構,128 層產品預計將於下半年進入量產。

英特爾(Intel)

英特爾同樣受惠資料中心的強勁需求,由於客戶提早拉貨,英特爾第 3 季以持有庫存因應,導致位元出貨於該季大增逾 50%,而2019年第 4 季僅能以產線產能因應,位元出貨下降超過 10%。平均銷售單價則因缺貨狀況,上漲超過 10%,季營收為 12.17 億美元,較上季衰退 5.7%。

在產能與製程方面,英特爾大連廠仍維持現有產能,目前受疫情衝擊較小;在製程方面,將繼續投入 144 層產品的開發,預計 2020 年下半年量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