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半導體產業後市添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2 日 13: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半導體產業後市添變數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蘋果(Apple)與鴻海相繼認為對營運造成影響,也有外資開始下修聯發科等半導體廠營運展望,疫情為半導體產業未來景氣添增變數。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蘋果認為因供應鏈復工速度不如預期,恐導致 iPhone 全球供貨短缺,此外,中國直營與經銷通路也因疫情影響關閉或縮短營業時間,產品需求將大受影響,預計 2020 會計年度第 季財測無法達標。

蘋果先前預估,第 2 季(至今年 3 月底)營收將約 630 億至 670 億美元。

鴻海日前也公告,受疫情影響,在保護員工安全為第一優先、復工流程合法合規的原則下,中國主要廠區的復工進度會較為謹慎,對全年營收確實會有負面影響。

儘管品牌與代工廠紛紛認為營運會受到疫情影響,不過,多數半導體廠仍看好短期營運,第 1 季業績表現將淡季不淡。

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譜瑞-KY 與面板驅動 IC 廠聯詠都預期第 1 季營收有機會較去年第 4 季成長。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在客戶需求強勁,加上新加坡廠產能挹注,更預期第 1 季營收將達新台幣 75 億至 79 億元,將季增 2% 8%,並創下歷史新高。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是少數認為疫情會影響需求的半導體廠之一,第 1 季營運展望相對保守,預期季營收恐季減 7% 15%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遲未降溫,各界對疫情造成經濟產業衝擊的疑慮逐步升溫,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認為,不僅 5G 發展時程與中國 5G 智慧手機出貨將受到影響,智慧手錶、筆記型電腦與遊戲機等出貨也都將不如預期。

美系外資指出,中國智慧手機需求疲弱,聯發科與客戶合作關係面臨挑戰,5G 系統單晶片效益恐將減緩,並將連帶影響今年獲利表現。

亞系外資也認為,中國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生產恢復延遲,恐將影響 OLED 驅動 IC 需求,下修聯詠今年 OLED 驅動 IC 出貨預估逾 2 成。

武漢肺炎疫情為半導體產業景氣添增變數,未來影響是否進一步擴大備受關注,疫情後續發展料將牽動經濟產業前景,也是各界注意的焦點。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