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防疫不忘經濟,下達復工 8 點要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4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談防疫不忘經濟,下達復工 8 點要求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23 日針對武漢肺炎說,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但仍要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習近平並針對防疫及復工分別提出 7 點及 8 點要求。其中復工 8 點要求為: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產、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確實保障基本民生、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他還說,新冠(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共建政以來,在中國發生「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共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防疫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綜合新華社及央視報導,中共 23 日於北京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習近平出席時做上述表示。

根據畫面,坐在台前的習近平及其餘 6 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均未戴口罩。但包括政治局委員等其他出席黨政官員,都有戴口罩。

報導指出,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被壓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習近平說,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他仍不忘強調,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至於習近平的防疫 7 點要求,包括「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加強京津冀地區聯防聯控;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要繼續做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宣傳解讀,廣泛宣傳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還有「切實維護社會穩定。要及時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依法嚴懲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維穩要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