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預測:2020 全球 ICT 預算支出將成長 6%,受疫情影響仍有向下修正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5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 預測:2020 全球 ICT 預算支出將成長 6%,受疫情影響仍有向下修正風險


隨 COVID-19 疫情持續蔓延,全球 ICT 市場將如何發展已是眾所關注的焦點。根據 IDC 最新的黑皮書(Black Book)研究結果顯示,2020 年全球整體資訊通訊及電信支出(ICT Spending)年成長率為 6 個百分點,達到 5.2 兆美元,資訊投資(IT Spending)年成長率為 5 個百分點。然而考量到疫情爆發的不確定性,預期企業會緊縮短期投資,未來仍有向下修正的風險。

若排除智慧型手機,IT 支出將由 2019 年的 7% 下降至 2020 年的 4%。軟體支出成長則小幅從 10% 下降成不到 9%,IT 服務由 4% 下降至 3%,整體放緩的主要原因是預期 PC 市場由軟體升級驅動的換機潮購買週期已經結束。超大規模服務提供商(Hyperscale Service Provider),雲端基礎設施和數位服務提供商將繼續增加其 IT 支出,以滿足終端用戶對雲端和數位服務的強勁需求。而隨著企業購買者越來越多地轉移其 IT 預算至 IT 即服務模式,預期雲端和數位服務將繼續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

IDC 客戶洞察與分析部門計畫副總裁 Stephen Minton 表示:「2020 年市場的成長動能主要取決於智慧型手機換機週期的量能,但此目前正受到 COVID-19 疫情爆發的威脅而有可能中斷。預測 2020 年 PC 銷售將比去年下降,伺服器、儲存設備支出投資將無法恢復到 2018 年的成長水平,軟體、IT 服務和其他技術包括 AI 和物聯網則為重要的成長動能。」隨著對數位轉型的投資繼續推動,IDC 預計全球 ICT 市場將保持 6% 的年增長率,其成長將來自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部署,而企業將繼續向數位化的長期過渡。

中國市場在疫情影響下,包括電子資訊、食品服務、零售、娛樂和旅遊等領域廣泛受到影響,許多公司將恢復營運的時間推遲到 2 月下旬。與 2003 年的 SARS 疫情相比,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更大。預計受影響最大的 5 個產業是分別是飯店餐飲服務業、旅遊業、批發零售業、運輸業和製造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將可能對醫療保健、政府、公共部門以及網路和新媒體等行業產生影響。

而與中國經濟相比,IDC 預期疫情將對中國的 ICT 市場產生更大的影響,其中硬體市場及 B2C 相關產業受到的影響預期將比軟體市場和 B2B 來的大。預計中國 ICT 市場在 2020 年第一季降幅將創歷史紀錄下降 10%,PC 和智慧型手機銷售則將至少下降 30%,伺服器、網路和儲存銷售將下降 15%,雖然人工智慧和巨量資料也將受到影響,但仍將保持成長。

▲ COVID-19 疫情如何影響中國 ICT 市場之成長。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