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初擬每人 800 至 1,000 元,3/10 定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7 日 15:15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疫補償初擬每人 800 至 1,000 元,3/10 定案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天表示,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者及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初估每人約新台幣 800~1,000 元,實際多少錢仍待討論,將在 3 月 10 日前定案。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共編列新台幣 600 億元,其中提供給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金,共 18.2 億元。特別預算待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執行。

對於外界關切的防疫補償,何啟功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勞動部建議以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每人每日發給 800 元;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規定補償金是每人每日 500 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日領取 750 元。因此這次編列特別預算時,防疫補償金是以 13 萬人次、每人每日寬列 1,000 元,每人領取 14 天來計算,共編列 18.2 億元。

何啟功表示,至於到底是每日 800元、1,000 元,還是 800~1,000 之間的其他數字,將待相關部會討論後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立院特別條例通過 2 週內要訂出子法,因此最遲 3 月 10 日前將定案。

由於防疫補償是對受到檢疫與隔離措施者人身自由受限提供補償,何啟功說,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提出申請。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目前居家檢疫跟隔離者約 1 萬人,解除追蹤跟隔離者約 2 萬人,目前合計約 3 萬人,依此預估未來檢疫與隔離人次,原則上從寬估列防疫補償 18.2 億元。

朱澤民表示,這筆防疫補償經費將來可以彈性調整,若有結餘繳庫,不夠可按預算法支用原則,從其他獎補助費裡流用;衛福部的獎補助費共編列 92 億元,用於補助地方政府、配合防疫、獎勵金、補助醫療院所等,都可以從這裡面流用。

(作者:顧荃、承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