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容易取得觀測數據,太陽物理學家以 Phython 基礎聯合打造 SunP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8 日 9:33 | 分類 天文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更容易取得觀測數據,太陽物理學家以 Phython 基礎聯合打造 SunPy


Python 是近年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許多網路巨頭如 Google 和 Facebook 都使用 Python 打造產品,簡單易讀的特性也受科學家青睞,使用 Python 幫忙更輕鬆分析資料、建立模型。最近有一群太陽物理學家在網路共同開發基於 Python 的函式庫,讓太陽觀測數據及資料更容易取得。

我們都知道現在天文學的研究幾乎都是在 CCD、電腦運作,已很難想像前人直接以肉眼透過望遠鏡觀察水星凌日、太陽黑子的艱難。但龐大的數位資料常讓天文學家難以消化,目前包括太空望遠鏡及地面天文台許多觀測資料都公開,SunPy 的功能就是讓天文學家、太陽物理學家更容易加入共同觀測分析團隊。

▲ SunPy 有詳細用戶指南,教用戶如何取得觀測資料。

整套 SunPy 共 5 萬行程式碼,都在網路開放全世界使用,網站也有提供一步步建置 SunPy 環境的教學,事實上,即便不是研究人員,只是業餘天文愛好者,也可以按照教學試著摸索,親眼看看派克太陽探測器或太陽動力學天文台的第一手高解析度照片。

SunPy 報告有多達 30 人以上共同作者,在網路共同編輯 5 萬行程式碼,希望將天文觀測研究合作也推展成緊密連結的龐大社團。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派克太陽探測器,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