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假訊息氾濫,NCC:3/12 邀 Facebook、LINE 溝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假訊息氾濫,NCC:3/12 邀 Facebook、LINE 溝通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防堵假消息流竄,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將在 3 月 12 日邀請 Facebook、LINE、Google 等大型社群平台溝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任委員陳耀祥陳耀祥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 5G 辦理情況並備質詢。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網路上出現許多變造的疫情假資訊,陳耀祥在面對多位立委詢問 NCC 如何應對假消息時指出,已要求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和社群媒體遵守法律、強化自律機制,也督促電視台業者,引用網路新聞要做事實查證。

至於進一步與業者的溝通進度,陳耀祥表示,NCC 將在 3 月 12 日邀請多方利害關係人溝通,包含國內大型社群平台如 Facebook、LINE、Google、雅虎、學者專家與第三方查核機構等。

陳耀祥指出,如果把假訊息比擬為資訊世界的病毒,網路平台有時候也可能是受害宿主,因為使用者刻意散播假資訊而造成傷害。

至於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 NCC 要求業者自律的效果,陳耀祥認為,自律機制是還沒有明確法律依據前的政策工具,但業者自律機制仍有一定功能。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Flickr/Mike MacKenz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