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有軟銀當靠山也不成,中國新創公司被美國下令禁止技轉,IPO 計畫擱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0 日 11:14 | 分類 國際貿易 , 機器人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算有軟銀當靠山也不成,中國新創公司被美國下令禁止技轉,IPO 計畫擱淺


美國政府越來越狠了。總部位於北京的某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開了分公司,並打算在美掛牌上市,突然美國政府發來一封信,禁止這家公司將任何技術從美國辦事處轉移回北京總部。

這家中國公司叫達闥科技。整件事要從 2019 年 7 月說起。

2019 年 7 月,美國商務部發信通知中國科技公司達闥科技(CloudMinds):未經授權許可,不能將任何技術、技術資訊甚至軟體 Bug 從美國分支機構轉移到北京的中國總部辦公室。

這就是技術出口禁令。

根據路透社 3 月4 日報導,與此信有關的消息是路透社在某公司的培訓影片和內部通訊得知。另外,根據路透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目前美國商務部尚未(為達闥科技)簽署任何授權許可。

根據美國出口控制和制裁專家、華盛頓律師 Douglas Jacobson 的說法,在禁令之下,達闥科技不能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向中國出口任何產品,甚至辦公家具或公務使用的 iPhone。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規定的限制範圍非常廣,不僅包括商品,甚至可禁止在美國為該公司工作的中國公民取得美國原產技術。

路透社認為,此類限制一般是基於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考慮。

同時,美國商務部前官員、駐華盛頓律師 Kevin Wolf 也表示,如果美國商務部「認為某項產品全部或部分用於中國的軍事最終用途」,美國商務部有權要求獲得出口許可證。

對於路透社提到的問題,達闥科技聲明表示:公司完全致力於出口管制合法,並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遵守美國商務部的要求。

而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無法就任何(與上述問題相關的)已發信件否認或確認。

這是非常直白的不予置評。

背靠軟銀的達闥科技

達闥科技是機器人公司,創始人兼 CEO 為黃曉慶。

黃曉慶的履歷如下:

  • 1984 年畢業於伊利諾依州立大學,獲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
  • 1995 年為聯合創始人一起成立 UT 斯達康公司(堪稱 PHS 鼻祖,於 2000 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 曾在中國移動工作 8 年,擔任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院長。
  • 2015 年 3 月創立達闥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黃曉慶還是中國國家首批「千人計畫」特聘專家。

黃曉慶在 2016 年曾詳細介紹這家創業公司的未來願景──致力打造全球首個雲端智慧機器人平台。

在多個場合,黃曉慶也都表達過達闥科技的野心:到 2025 年打造家庭保姆機器人。產品方面,最早推出的產品是 2017 年 2 月發表的雲端導盲機器人 META。

達闥陸續推出多款雲端智慧產品,包括 Cloud Pepper 服務型機器人、安保機器人、雲端 AI  拉曼物質檢測終端、安保巡邏機器人、全球操控抓取型機器人、機器人控制器 DATA 等智慧產品──用於地產、旅館、銀行、教育、醫療等業。

資本層面,達闥科技背後的最大股東是軟銀,持股占比高達 35%,黃曉慶持股占比僅 17.4%。

2016 年,達闥科技完成 3,000 萬美元種子融資,軟銀中國資本以 1,000 萬美元領投,富士康、華登國際跟投;2017 年的 A 輪投資,軟銀再次加注,與富士康、啟明星辰等眾多投資方合共投資 1 億美元。

不過,軟銀和達闥科技不僅是投資關係,還有實際業務合作。2018 年 5 月 30 日,軟銀集團和達闥科技宣布聯合開發基於區塊鏈的身分認證解決方案(Authentication Solution),雙方共同開發基於區塊鏈的認證和行動營運商認證平台新技術。

有消息稱,UT 斯達康發展早期,軟銀就有投資,而黃曉慶與軟銀的掌舵者孫正義也早是熟識關係。

曲折黯然的美國 IPO 之路

2019 年 7 月,達闥科技正式向美國 SEC 遞交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達闥科技 2017 年營收為 1,923.7 萬美元,2018 年營收為 1.21 億美元;2019 年第一季營收為 1,240 萬美元,不及 2018 年同期的 3,270 萬美元。但達闥科技 2019 年第一季淨虧損為 5,990 萬美元,2018 年同期淨虧損為 2,890 萬美元。

2019 年 9 月,達闥科技更新招股書:2019 上半年,達闥科技營收 1.48 億美元,虧損近 1 億美元。

上市申請過程,達闥科技都沒有提到美國商務部的信。

根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2019 年 7 月美國商務部寄出信件後,達闥科技並沒有轉變技術轉讓方式;從 2019 年 11 月公司內部培訓影片來看,員工對美國政府的出口和技術限制感到驚訝困惑。

當然,達闥科技並沒有像華為被列入實體名單,理論上依然可以和美國公司做生意。

但據了解,如果不遵守美國出口限制,達闥科技將受到嚴厲的處罰,包括每次違規罰款 30 萬美元的民事處罰;如果公然違反商務部禁令,還會處以 100 萬美元的罰款乃至刑事監禁。

據路透社報導,達闥科技聲明表示,目前美國商務部沒有任何指控聲稱達闥沒有遵守美國出口限制。

另外,據路透社 2020 年 1 月報導,今年稍早,達闥科技已關閉主要的矽谷美國辦事處,並在現金消耗殆盡前大幅裁員。

在美國政府禁令之下,達闥科技在美國的業務發展 IPO 之路更加黯淡。

當然,撇開達闥科技自身發展不說,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科技創業公司的技術出口禁令,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兩國貿易戰──這場戰爭不僅體現在貿易領域,也大大體現在技術層面競爭。

對所有在美中國科技公司來說,都不算一件好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loudM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