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將成為推動 XR 的殺手級應用,一年規模上看 3.5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1 日 17:22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療保健將成為推動 XR 的殺手級應用,一年規模上看 3.5 兆美元


不論是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或通稱為 XR,一個不變的事實是,它們都是將電腦生成的視覺效果展示在您面前的設備,而拜醫療保健應用之賜,XR 正在興起。根據美國專家在西雅圖的一場研討會上所談論的焦點,醫療保健將會是推動 XR 的殺手級應用。由於醫療保健應用所針對的是高壓力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中,使用者必須在決策時處理大量數據,而醫療保健也是一個觸及所有人的行業,一年的規模達 3.5 兆美元。

對於 XR 來說,這是一個可以發揮的領域,因為 XR 可以簡化數據的處理和呈現,並帶來更好的結果,舉例來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使用 HTC Vive 的 VR 系統教醫學生如何對虛擬患者執行操作。外科醫生也可能很快會使用 XR 對真實患者執行手術。例如微軟的 HoloLens 團隊一直在與飛利浦合作開發名為 Azurion的圖像引導治療平台,利用 MR 混合患者的血肉解剖與電腦生成的模型相匹配,該模型使用 X 射線和超音波成像來指導外科醫生進行醫療程序。而美國聯邦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  HoloLens 醫療系統用於術前手術計畫,HoloLens 系統還被應用在克利夫蘭的一家診所的臨床試驗,用以指導外科醫生進行腫瘤治療程序。

FDA 相當重視 XR 的整合,擬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推動虛擬和增強實境的最佳醫學實踐。Google Glass(見首圖)是帶鏡頭的智慧型眼鏡,在 2014 年問世時引起轟動(和爭議),由於反應兩極,因此最終迫使 Google 逐步在大眾市場上淘汰了它,但是卻在企業市場上找到另一片天地。自此之後,智慧型眼鏡和耳機的光學技術也不斷在發展,比如說像是光場智慧型眼鏡,讓使用者在進入 XR 場景時可以把焦點從遠處轉移到近處,而應用在外科手術上,這項應用變得非常重要。

對於手術室中的應用而言,減少 XR 頭戴式裝置的體積,並且設計鏡頭以使其他人可以看到佩戴者的眼睛將特別重要,比如在手術中遇到緊急狀況,如何與護士共享這些數據確實非常困難,如果看不到外科醫生的眼睛,那肯定會缺少了一些交流。另外 XR 環境的設計也必須配合手術室進行微調,設計人員應開始專注於使系統安靜,巧妙地淡入背景。

西雅圖 Proprio 公司正在建構一個 XR 平台,該平台可以指導外科醫生進行手術操作,並讓醫學實習生和其他觀察員隨時注意外科醫生,配合 Proprio 的 XR 平台,外科醫生能夠快速,準確地整合他們的術前計劃,並完全在 XR 中執行手術。

XR 市場上最重要的技術也許就是眼動追蹤,它開啟了真正不需用手勢的交流方式,比如在 MLB Home Run Derby VR 遊戲中,很難做到在虛擬球揮桿時同時使用控制器,而加上眼動追蹤功能,就可以隨時在遊戲中添加了以視線控制的選單和動眼控制。隨著眼動追蹤的開發逐漸成熟,未來還有可能引入全新的應用程序類型,例如生物辨識掃描,身分驗證和 XR 中的銀行業務。

(首圖來源:Mikepanhu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