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ETF 落熊掌!原油崩,油氣巨擘恐狠砍綠能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 ETF 落熊掌!原油崩,油氣巨擘恐狠砍綠能投資


環保當道,油氣業者承諾要砸錢投資再生能源,不過如今原油大戰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又重創原油需求,能源業投資綠能的決心恐怕會遭受嚴重考驗。

太陽能 ETF「Invesco Solar ETF」,11 日暴跌 6.43%、收 30.97 美元,觸及代表長期趨勢的 200 日線。和 2 月 20 日波段收盤高點的 41.86 美元相比,重挫 26%。自波段高點拉回 20%,即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定義。

PV Tech 10 日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壓力,迫使油氣大廠豪擲千金,投資再生能源。去年 Repsol 承諾要推動 1.6GW 的太陽能和風能項目。Galp 吃下 2.9GW 的太陽能資產。不久前 BP、Eni、Equinor 都加入綠能行列。

然而,沙烏地阿拉伯降價增產,9 日布蘭特原油狂摔至每桶 31.14 美元,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畢羅(Fatih Birol)表示,油氣大廠的綠能承諾將受「考驗」(tested)。觀察者很快會注意到,業者對清淨能源的重視是否凋萎。Wood Mackenzie 本週報告也說,倘若武漢肺炎持續壓抑原油營收,會損害能源巨擘投資再生能源等領域的能力。報告警告,要是油價一直低於 40 美元,能源大廠會「殘忍地刪減開支」(brutal cost-cutting)。

近年來太陽能業蓬勃發展,但是仍需要更多資金才能維持動能。IEA 1 月份指出,綠能也許需要油氣巨擘極深的口袋相助,少了此一金援,太陽能、風能、儲能系統可能無法達到所需規模,實質減少廢氣排放。2019 年 Galp 承諾要投資 2.2 億歐元(約 24.2 億美元)、Eni 要投資 26 億歐元(約 28.9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