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正式進入大流行,全球性系統風險將衝擊記憶體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3 日 14:20 | 分類 手機 , 記憶體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漢肺炎正式進入大流行,全球性系統風險將衝擊記憶體產業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雖然中國疫情看似趨緩,然而中東、歐洲與美國疫情急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宣布武漢肺炎成為全球大流行傳染病,將讓全球經濟陷入系統性風險,記憶體市場恐怕提前反轉進入不景氣週期。

從需求來看,武漢肺炎的大流行將嚴重衝擊經濟與社會活動,進一步影響個人消費力道;而終端產品的出貨下滑,勢必將造成記憶體需求同步下修。2020 年第一季與第二季 DRAM 與 NAND Flash 均價仍維持上漲,主要是因為年初客戶端庫存水位偏低,雖在價格走勢持續上揚的前提下,採購備貨意願強烈,然 TrendForce 認為真正的挑戰會從第三季開始,隨著需求萎縮導致庫存去化不易,將大幅削弱客戶端採購力道,使得價格漲幅受到抑制,在 NAND Flash 領域更可能由漲轉跌。

全球經濟降溫、消費者信心下滑,終端產品需求將持續下修

隨著疫情蔓延使得全球經濟降溫,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衝擊為:1. 個人所得可分配支出轉為保守,導致需求遞延,平均消費金額將下降;2. 受疫情影響,產業供應鏈物流及人事成本增加,營收減少,產業更可能面臨洗牌。

目前影響 DRAM 與 NAND Flash 的三大終端產品為筆記型電腦、伺服器以及智慧型手機,其中智慧型手機將面臨最大幅度的下修。雖然近期出現自農曆過年以來較明顯的通路銷售(sell through)回溫,但這股動能可能無法延續,實際上智慧型手機生產量仍持續下修。

在伺服器方面,目前因為遠距辦公與教學的需求帶動而有增溫,且雲端建置的動能未有熄火,因此整體而言目前未有明顯衝擊;但在企業方面,因應疫情所以多轉趨保守經營,將收斂資本支出,未來企業級(enterprise)伺服器需求可能將轉趨疲弱。

需求不振將使下半年記憶體價格漲幅受限,NAND Flash 可能轉跌

2020 年 DRAM 及 NAND Flash 的供給增加有限,年成長幅度分別僅 13% 及 32%,加上客戶庫存水位大多處於低檔,因此 TrendForce 原先預估,價格漲勢可延續至今年年底,然而隨著需求出現結構性改變,從第二季末開始,採購端拉高庫存的力道將萎縮,進而影響下半年價格走勢。在 DRAM 領域,由於原本供需差距就大,所以就算需求面臨下修,供需依舊會有缺口,因此最悲觀預估是下半年漲幅收斂,但不至於由漲轉跌。反觀 NAND Flash 領域,供需缺口並不顯著,而且已經觀察到第二季客戶端需求轉弱的狀況,若需求持續下修,下半年價格可能快速反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