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盡頭?各家公司自動駕駛已燒掉 16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7 日 8: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何時是盡頭?各家公司自動駕駛已燒掉 160 億美元


The Information 最新研究稱,投入自動駕駛戰場的公司累計花掉約 160 億美元。這 160 億美元還沒算為了自動駕駛布局的併購費,例如英特爾買下 Mobileye 就花了 153 億美元。看來,這項前景遠大的技術同時也是不折不扣的燒錢機器。

燒錢榜排名前兩位的是 Waymo 和通用 Cruise,兩家公司砸錢都超過 30 億美元。第三名 Uber 燒掉 20 億美元。顯然,光這 3 家公司就用掉近半資金。

這個數字確實相當驚人,特別是在自動駕駛商業部署受阻、多家主要 OEM 商熱情下降的情況下。

要說自動駕駛夢想最堅定的 OEM 廠商,肯定非通用莫屬。最近的投資者日,Cruise CEO Dan Amman 描繪了未來的自動駕駛大蛋糕,稱市場規模可達每年 8 兆美元,乘用市場分掉 5 兆美元,貨運市場分走 2 兆,車內體驗與數據挖掘則至少有 5,000 億美元商機。

8 兆美元並不是 Amman 的臆想,全球地面運輸業務想達到這程度不困難,當然,限制條件是大多數地面運輸載具都換成自動駕駛。雖然全部自動駕駛化是大趨勢,但轉變過程恐怕要花幾十年。

顯然 160 億美元投資與潛在收入相比只能算毛毛雨,不過在多變的未來面前,如此龐大的投資會不會打水漂,誰能說得清?

一起來看看這些數字背後還有什麼隱藏訊息:

先發不一定制人

現階段,大家在自動駕駛確實花錢不眨眼,因為誰都想成為贏家好拿走 8 兆美元市場的大部分。可惜,在科技業,先行者不一定笑到最後,微軟和蘋果是正面例子,但 Facebook 和亞馬遜等公司,卻是後發制人成功翻盤並笑到最後。

除了龐大市場,大家對自駕計程車如此用心,主要還是因為這不再是賣車遊戲,是售出整個交通運輸價值鏈,即車輛、燃料/能源、保養、保險、用戶體驗等綁在一起的超級大禮包。也就是說,誰贏了就能身兼多職,把製造商、零售商、服務商、保險公司、燃料公司和運輸公司的錢都賺走。不過,贏家通吃的局面可能無法長期保持。

自駕計程車落地初期,市場競爭會比較小,大家會一城接一城慢慢鋪開,但在城市選擇肯定會避開對手。因此,競爭擴張階段結束後,市場會出現多家分庭抗禮的巨頭,壟斷非常難。

用車成本會降低,但出遊頻率會上升

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能節省人力成本,最終會拉低出遊價格,特別是城市短程出遊,除此之外,你也不必承擔顧車費了。

不過,這並非汽車產業的末日,因為出遊價格降低能大幅增加用戶基數,營業額反而增長,因此 8 兆美元並不是終點。

還有什麼額外好處?

從現有數據來看,美國人每年花在開車的時間約為 500 億小時。如果按照平均薪資每小時 35 美元計算,釋放這部分生產力,價值可高達 1.7 兆美元。粗略估算,利用駕駛時間,全球能釋放至少 5 兆美元生產力(美國人的行駛里程占世界四分之一)。

自駕車不可能消除所有交通事故,不過安全性達不到標準也不能上路。大規模上路後,技術會隨時間精進。2014 年時,NTHSA 數據顯示,全美交通事故每年造成的損失高達 8,710 億美元。擴大到全球,可能會達 3 兆至 4 兆美元。因此,即使將事故減少一半,也能帶來巨大收益。

自動駕駛並非出遊革命的終點

一些更大膽的人認為,陸地交通並非未來,人類日常可能會在天上飛,畢竟天空的 3D 特性幾乎能提供無限的交通線路,且這種交通方式的基礎設施投資少,速度也更快。

確實,幾十年後也許飛行車真能成真,到時甚至會有更多想像不到的交通方式出現,能創造更巨大的利益,同時也需要更高投資。

這樣來看,160 億美元確實只能算九牛一毛,只要能成功,再投入十個 160 億都不是難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